|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一件古契据收藏品“迭奉”的考证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一件古契据收藏品“迭奉”的考证

发布时间:2020/5/23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715

 



阿域曾请教过一位专家,他说这件“迭奉”是整个钱粮手续中的一部分,不是独立存在的,有一定的研究收藏价值,但因残缺对照部分,价值会打很大的折扣。

阿域对当时的具体状况不了解,也难找到相关参照物。再对所书文字亦不得详解。

某日,阿域在家乡论坛皖西南论坛发贴问寻,一位居台的乡人,在其家父指导下给此物品中文字给予了断句,并做翻译。

断句如下:

迭奉

藩宪扎饬,现在库帑伎绌,需款浩繁,所有钱粮北米鱼芦二稞,难以再列民欠,所称吴礼仓等,人丁亡绝,所遗池所,查系何人撒网取鱼,令其完纳鱼稞银两,毋忽迨焉!

译:

多次接到藩宪(明、清布政司官员)手信斥令,现在公帑支出短绌,需要花费的款项浩大繁多,所有钱粮北米鱼芦两种课税,难以再登载为民欠;所说的吴礼仓(人名)等人,虽然人丁亡绝,但所遗留下的鱼池处所,查明是何人撒网补鱼,要他们完整的缴纳鱼税银两,不可疏忽懈怠。

对此物已有大致了解,因而也可以此查找相关参照物。阿域后搜索网络,得相关“布政使”注解如下:

官名。全稱承宣布政司使,俗稱藩臺、沿稱牧伯,尊稱藩憲、方伯。

明洪武九年由「行中書省參知政事」一職改。初秩正二品。22年改為從二品,設左右各一人,為布政使司長官。

掌宣達中央政令,通達一省民情,考察官吏,掌管田土戶口,徵收財賦,督理禮儀、祭祀、賑恤之事。

與都指揮使、按察使(同稱三司)同為一省最高長官,有大政務則與督、按二使會議後上報巡撫。

但在地方三司中地位較突出。

「出置藩司,與六部均重。布政使每人為尚書,侍郎、副都御史每出為布政使。」

宣德、正統以後,總督、巡撫權重,儘管一省民政、財賦。

僚屬有左右參政、左右參議、經歷、都事、照磨、理問、提控案讀等。

清沿置,正式訂為督撫屬官,長一省民政、財賦。

康熙6年定置一省設一員,不分左右,以駐紮地名稱之。

乾隆25年,於江蘇增設江寧布政使一員。新疆、台灣建省後並各置一員。品秩、僚屬同明。

(中國歷代職官辭典)

相关连接:一则关于“藩宪”的传奇医疗故事

叶天士奇术治暴盲

据史载,清代藩宪向为京官,从未外任。而清代京官没有多大实权,大多极想外任。所以藩宪一旦外任,暴喜而盲,于是差人去请名医叶天士疗疾。叶了解他发病详情之后便说:“我是一方名医,怎能如此请我?必须备全副仪仗来,方可前往。”差人回禀,藩大怒,众人相劝,依允名医要求,若治不好目疾,重罚不迟。于是,令仪仗相迎,但谁也未想到,叶并不去,又说:“如此我亦不能去,去回禀大人,必须由藩夫人亲自请!”藩闻后,怒不可遏,咆哮如雷。在这之间,藩大人怒气未消,而目却忽明,众人难解,叶天士已匆匆赶到藩府上请罪了,对藩说:“我并非无礼而得罪大人,而是为了治好大人的病。”藩大人遂由怒转喜,尽释前疑,并重礼相酬,叶天士奇术奇在于不药而愈。叶天士以阳治阴,奇术疗暴盲的佳话传遍苏州城内外。

叶天士运用《内经》理论,心藏神,过度兴奋和喜乐伤神,暴喜将心神荡散,可致暴盲,怒为阳胜,喜为阴胜,阴胜制阳,阳胜制阴,故让藩大人暴怒,以阳制阴,阴阳平衡暴盲激怒而消散。

叶天士在治疗疑难杂病方面,强调心理治疗,名医治奇病,奇术疗顽疾,故事趣闻相传至今,人们无不拍案称奇。(叶乃卫) 《民族医药报》


 

点击数:10715  录入时间:2020/5/23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