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古画新赏之:真品复制也惊艳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古画新赏之:真品复制也惊艳

发布时间:2020/5/23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1090

 

最近,阿域将一些古画做了真品复制,没想到复制品也是如此惊艳!先来看看几幅:



释文: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关于“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达摩在梁武帝普通七年(526)登陆广州后,北上会见梁武帝,因话不投机,达摩渡过长江来到嵩山少林寺,面壁禅观九年,留下了有名的四句偈语:“吾本来此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在达摩来中土300年后,六祖惠能及其门下,形成了南禅五家,以后的禅学发展,大抵是不出这五家的范围的。他们是:

一、唐代高僧沩山灵佑和仰山慧寂开创了“沩仰宗”;

二、唐代高僧黄檗希运和临济义玄开创了“临济宗”;

三、唐代高僧云门文偃开创了“云门宗”;

四、唐代高僧洞山良价和曹山本寂开创了“曹洞宗”;

五、唐末五代高僧法眼文益开创了“法眼宗”;

以上,就是“一花开五叶”的意思。“南禅五家”都自称是惠能的传人,祖师禅之正宗。

所以将他们分为五宗,是因为他们对禅的本质做了不同侧重的把握与体验。南宗的天日山高峰禅师认为:“临济痛快,沩山谨严,曹洞细密,云门高古,法眼详明”;法演禅师则有一个比喻:临济如“五逆闻雷”,显其惊绝;云门如“红旗闪烁”,显其微露;沩仰如“断碑横古路”,显其深奥;曹洞如“驰书不到家”,显其回互;法眼如“巡人犯夜”,显其隐微。五宗各有特点。

禅宗六祖慧能以后,上述五宗相继在公元800年到900年创立。实现了中土禅宗传法到第六代以后“一花开五叶”的预言。

这幅是大都会博物馆真迹复制品,宋佚名阿弥陀佛接引图。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主佛,图绘佛祖着红绿色长袍,圆脸福耳,面露慈祥;右手摊开下垂,左手两指相掐,手掌摊开;双脚裸露立于莲蓬之上,为天下仓生祈福平安。

明文徵明品茶图

《品茶图》是由明朝画家文徵明在明世宗嘉靖十年创作的纸本轴画。现藏地是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明文徵明《品茶图》是著名的明代茶事画作,采用写实手法。图中记述了当日的山中茶会共有宾主三人,其中的二位端坐室内正享受对啜之乐,而茶僮则在备水间正忙著煎水,彼时,不远处的另一人则正趋步前来的情景。



 

点击数:101090  录入时间:2020/5/23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