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圆视色相 >> 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发布时间:2020/5/22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583

 

(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下)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一、西塘


西 塘古镇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嘉善县,古名斜塘,平川,距嘉善市区10公里。西塘古镇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景区,已被列入世界 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赢得广大游人们的青睐,而其中的临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为引人,它是水乡特有的建筑,其至 今保存着1300多米长的廊棚已变成当代人赏古、探幽的休闲一餐,除此之外景区内多处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西塘古镇自 1997年开发旅游以来,深受众多海内外游客的青睐,接待游客的数量平均每年都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西塘坐落在水网之中,这里的居民惜土如金,无论是 商号或是民居、馆舍,在建造时对面积都寸寸计较,房屋之间的空距压缩到最小范围,由此形成了多条长长的、深而窄的弄堂,形成了多处“一线天”。西塘是个平 民化的小镇,所有一切都如此朴素,没有周庄的繁华,没有南浔的富甲之态,没有浓厚的商业氛围!但是西塘的独特魅力令留宿旅者陶醉!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二、西津渡


西 津渡古街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古时西津渡为临江渡口,西津古渡依 山临江,风景峻秀,李白、王安石、苏轼、陆游、马可? 波罗等都曾在此候船或登岸,并留下了著名诗篇。如今渡口的功能逐渐淡化,但是古代风貌却得以基本完 整保存。西津渡古街的文化内涵在于它的津渡文化、宗教文化和民居文化。这里保有英国领事馆旧址、五十三坡、救生会、昭关石塔、观音洞、超岸寺等中外文化、 宗教古迹英国领事馆旧址现属镇江博物馆。馆内珍藏着不同时代的文物3万余件套,如西周时的鸳鸯尊、春秋时的双螭首三轮铜盘、东吴时的青瓷罐、唐代的“论 语”玉烛、宋代的影青雕塑孩儿瓷枕、禹迹图碑、绢本南京府县地图、金棺银椁、元代的青花瓷器、明代的《杏元雅集图》等等稀世珍宝。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三、溱潼古镇


溱潼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这里河港交织、气候湿润,境内多处发现麋鹿化石遗骨和出土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器。溱潼一度临海,夏商时属扬州,春秋时 属吴。这里水草丰茂,麋鹿“千百成群”,农民“不耕而作”。镇区四面环水,波光粼粼,环境优美,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溱 潼盛产稻米、棉花、鱼虾、簖蟹,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溱潼古镇四面环水,夹河穿镇而过,家家枕河而居,是一块英才辈出的风水宝地。昔时曾有东观归渔、南 寺书楼、西院庭槐、北村禅院、板桥秋月、堤柳春莺、花影清潭、禅房修竹等八景点缀。20世纪中后期,又曾设置多处文化景点,如长江公园、溱潼大观园、一步 两庙等。时至今日,我们仍可在老镇区时时见到小桥流水、深巷幽居、麻石铺街、老井当院,而近几年来拓展的新镇区则是大道宽阔、钟楼高耸,街灯栉比,店铺林 立。今朝昔日,相互观照,古韵新风,相映成辉,别具一格的岛镇环境,以及名人遗迹,历史留存,传统工艺,特色美食等,无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四、河下古镇


河下古镇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西北隅,古邗沟入淮处的古末口,曾名北辰镇,是淮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护区之一。这里曾诞生巾帼英雄梁红玉、大文学家吴 承恩等历史名人。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明清时,河下是淮北盐集散地,淮北盐 运分司曾设在这里,并有很多盐商在这里业盐。同时,由于清江督造船厂设于清江浦,河下还是漕船零部件配套加工基地。河下是典型的因运而兴,因运而衰的千年 古镇,鼎盛时有“扬州千载繁华景,移至西湖嘴上头”之美誉。清末,由于淮北盐的集散中心移至王家营的西坝,漕粮由河运改为海运等原因,河下逐渐败落。古镇 现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京杭大运河文物遗存。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五、乌镇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与周庄、同里、甪直、西塘、南浔并称为江南六大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称。作为典型江南水乡,乌镇以河成街,街桥 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乌镇与桃源镇虽分属浙、苏二省,但两镇间有公交相连。一条流水贯穿全镇, 它以水为街,以岸为市,两岸房屋建筑全面向河水,形成了水乡迷人的风光。水中不时有乌篷船依呀往返;岸边店铺林立,叫卖声不绝于耳。乌镇地处河流冲积和湖 沼淤积平原,地势平坦,无山丘,河流纵横交织,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乌镇具典型江南水乡特征, 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 筑因素,体现了中国古典民居“以和为美”的人文思想,以其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和谐相处的整体美,呈现江南水乡古镇的空间魅力。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六、南浔


南浔古镇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太湖之南,东与江苏苏州(吴江区)接壤,西距湖州市区32公里,是湖州市接轨上海浦东的东大门。南浔历来是江南闻名遐迩的 “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1991年被列为浙江省15个历史文化名城之首。南浔镇历史悠久,南宋以来已是“水陆冲要之地”,“耕桑之 富,甲于浙右”,因滨浔溪河而名浔溪,后又因浔溪之南商贾云集,屋宇林立,而名南林。由于蚕丝业的兴起和商品经济的发展,明万历至清中叶南浔经济空前繁荣 鼎盛,清末民初已成为全国蚕丝贸易中心,民间有“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之说,南浔由此一跃成为江浙雄镇,富豪达数百家,民间俗称“四象、八牛、七 十二金狗”是中国近代最大的丝商群体。如今水乡古镇的景色风韵依旧,镇北运河东西横延,镇中市河南北穿镇而过,河街相交桥梁通便,黛瓦粉墙绿柳拂水,组成 了一幅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图。南浔古镇以其格局独特、风貌完好、文化深厚、民风淳朴而成为江南水乡众多城镇的典范和代表。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七、前童


前童镇位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宁海县西南,是宁海后花园,省道甬临线和同三高速公路由北向南横卧全镇。宁海第一大溪白溪自西向东穿境而过。是一个历史悠 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文景观丰富的江南古镇。抗战时期浙东行政公署曾设在前童,解放战争时期宁海县工委在此诞生,属宁波市革命老区,被命名为"鼓亭之 乡",是省旅游城镇,省历史文化保护区,宁波市东海文化明珠镇。前童,是一座不凡的江南明清时期的民居原版,是一幅古韵浓重的乡村画,一段优美动人的江南 丝竹调。这里,“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白溪水缘渠入村,汩汩溪水挨户环流,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为江南集镇独特之奇观。八卦水系,哗哗 鸣唱,幽幽潜行,流遍家家户户,不是水乡,胜似水乡。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八、诸葛村


浙江省兰溪市诸葛村,是三国时期蜀汉名相诸葛亮后裔的聚居地,诸葛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近几年以其“原汁原 味”的神秘文化与文物古迹,引来了无数海内外游客。诸葛村村落布局十分奇巧罕见,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伟壮观,结构精巧别致,空中轮廓优美,是南宋末年诸 葛亮二十世孙诸葛大狮公迁居此地后,为纪念先祖诸葛亮而按九宫八卦阵图式精心设计构建的。位于诸葛村九宫八卦图中心的钟池,一半水塘一半陆地,两面各设一 口水井,形成极具象征意义的鱼形太极图。钟池周围构筑的八条弄堂向四周辐射,使村中的所有民居自然归入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八个部位。更为神秘 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环抱诸葛村,构成天然的外八卦阵形。当游客步入村中纵横交错的古巷时,大有似连非连、半通不通、曲折玄妙之感。置身其中,更加感悟到杜甫 的“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的内涵。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九、芙蓉村


芙蓉古村位于浙江楠溪江风景区的南面,由于该村的西南面有一座山,山上有三块高高耸立的悬岩,其石色白中透红,每当夕阳西下时,那三块悬岩就全倒映在村中 的一个大水池中,看起来宛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芙蓉花,芙蓉村因此而得名。芙蓉村内最为气派的宗祠就是陈氏大宗祠,是芙蓉古村建筑中的精华之一。 全村略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围以卵石砌成的寨墙,使整个村庄犹如一座小城堡。从寨门进内,是卵石筑成的主街,名“如意街”,寓吉祥如意之义。主街中部南 侧,凿一内湖,水色清冽。湖旁花木繁丽,芳香袭人,湖中建有亭树,石桥缀之,村内引溪水沿寨墙、道路。民宅布置众多的水果,沟通各“斗”形成流动水系,清 流涓涓,迂回于宅边、道旁,既可供村民洗涤、防火,又可调整小气候,丰富景观,使村落的环境充满安居乐业的气氛。村中民宅大多系木质结构,以参差错落的屋 顶,朴实素雅的形态,优美亲切的比例尺度,白墙青瓦的明快色调,兼以家家石砌矮墙,户户绿树成萌,使整个村落构成一种和谐的美。


中国最美的100个古村古镇(三)


十、泰顺


泰顺位于浙南边陲,西北与景宁接壤。全县“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县,拥有号称“生物种源基库”、“绿色生态博物馆”的乌岩岭国 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享有“神水宝地”、“天下第一氡”盛誉的承天氡泉省级自然保护区。 泰顺矿产资源丰富,系“全国生态示范区”、“中国古廊桥之乡”和“中国茶叶之乡”,境内叶蜡石、辉绿岩储量大,尤其是盛产叶蜡石的龟湖被称为“世界蜡 都”。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6℃;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境内群峦起伏,涧谷纵横,白云尖海拔 1611米,为浙南第一高峰;大小溪流百余条。如果你逐一造访廊桥、古村,寻访夹缬古法染布的老人和作坊,做客农家,一定被那深藏在崇山峻岭间浓重的民俗 和文化所深深感染。那些廊桥古村,建筑艺术令人倾倒。早春时节,油菜花桃李花掩映的山乡里,民风极其质朴热诚。


 

点击数:10583  录入时间:2020/5/22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