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阿域《神话中国》历史人物之黄帝轩辕氏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阿域《神话中国》历史人物之黄帝轩辕氏

发布时间:2020/7/14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925

 


黄帝轩辕氏,传说中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被称五帝之首。相传黄帝姓公孙,出生于轩辕之丘,故号轩辕氏,在姬水生长成人,所以又以姬为姓,后来在有熊建立政权,故又称有熊氏。他以土德为王,土是黄色,所以叫黄帝。

传说黄帝与炎帝、蚩尤大战,最终黄帝取得了胜利,被各部落拥戴为部落联盟领袖。在黄帝时期,播百谷草木,大力发展生产,始制衣冠,建舟车,发明指南车,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养蚕、文字、音律、医学、算数都先行发明,并得到发展,他的功劳为后世所称赞,多被誉为华夏的“人文初祖”。实际上,关于黄帝神话传说很多历史资料十分稀少。阿域要说明的是,黄帝轩辕氏的称位同样是代表他那个部落时代。

黄帝在大将风后、力牧的辅佐下,终于擒杀了蚩尤,获得胜利,统一了中原各部落。建都在涿鹿。战后,黄帝率兵进入九黎地区,随即在泰山之巅,会合天下诸部落,举行了隆重的封禅仪式,告祭天地。突然,天上显现大蚓大蝼,色尚黄,于是他以土德称王,土色为黄,故称作黄帝。黄帝即位于公元前2697年。道家把这一年作为道历元年。

当时,西陵氏之女名嫘祖,为帝元妃,教民育蚕治丝茧,以供衣服。于是画野分州,万国以和。自是日日扬光,海水不波,山不藏珍民不习伪,官不怀私,市不预价,城郭不闭,见利不争。风雨时若,人无夭折,物无疵疠,虎豹不敢妄噬,鸷鸟不敢妄搏。裔夷之人,原不服王化者,今亦来享。时帝庭生一草,名屈轶。佞人入,则草指之。凤凰巢于阿阁,麒麟游于苑囿。天下大治。帝将逝,乃铸鼎,鼎成,有龙垂髯下迎,帝骑龙上天,群臣后宫,从帝者七十余人。小臣不得上的,悉持龙髯,髯拔堕弓,仰扳莫及,各抱弓而号。因名其地同鼎湖,弓日鸟弓。帝在位百年。年百一十岁,子玄嚣立,是为少昊金天氏。

黄帝宫,又名云岩宫,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西南35公里处,新密东南刘寨乡境内。曾是轩辕黄帝建宫筑殿、练兵讲武、研创八阵图的地方。相传黄帝初战蚩尤失利后,退居此地,潜心养志。用风后、力牧为相,研兵习武,整饬兵马,至今还有养马庄、仓五村、拜将台、宫殿、轩辕门、讲武门等古建筑遗迹。

2008年3月14日,新密市黄帝宫景区在进行植树绿化时,挖树坑意外地挖出了一处古文化遗址。新发现的遗址位于黄帝宫宫殿区北部一百多米处,当地群众挖树坑从坑内挖出了一堆碎陶片和红烧土,经辨认有网纹黑陶、蛋壳陶、鼎腿等陶器残片。出土的陶片以黑陶为主,属于龙山文化早期遗物,距今有4700年左右的历史。由此推断,黄帝时代在公元前2700左右,这与前面说到的黄帝即位于公元前2697年完全一致。

这几处遗址密布于黄帝宫周围与武定河沿岸,总面积在数百万平方米以上,为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中原活动提供了实物和考古学依据。

《山西通志》载有多处黄帝庙,其“一在曲沃县城中,明正统间里人掘地得古碑…其阴赞文曰:‘道德巍巍,声教溶溶,与天地久,亿万无穷。’因立庙。”陕西等地亦有黄帝庙,道教宫观中尝有黄帝殿、轩辕祠。如四川青城山常道观既有三皇殿祀伏羲、神农、黄帝,又有轩辕祠专祀黄帝。

黄帝是一个部落联盟,据《春秋命历序》说一共传10世,1520年(《易纬稽览图》年数同),周武王时封黄帝后代于祝。

道教所指称的黄帝大致有五种情况:一是中央央元灵元君;二是中央黄帝;三是日中黄帝;四是中岳黄帝;五是历史传说人物黄帝。这里所说的便是历史传说人物黄帝。

道教有许多经书传于黄帝,如《黄帝九鼎神丹经》、《黄帝内经》、《龙虎经》、《阴符经》等。《真灵位业图》中,排列神仙位次,称他为“星圃真人轩辕呈帝”,列在第三神阶的左位。

姬姓是中华上古八大姓之一,为黄帝之姓、周朝的国姓,也是吴国、鲁国等诸侯国国君的姓,有近5000年历史。姬姓的得姓始祖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黄帝因长居姬水,以姬为姓。

史载黄帝共有二十五个儿子,其中十四人被分封得姓。这十四人共得到十二个姓,依次为:姬、酉、祁、己、滕、葴、任、荀、僖、姞、儇、衣。而少昊、颛顼、帝喾、唐尧、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的君主都是黄帝的子孙,这些后裔在黄帝到尧、舜、禹时期大都已经脱离黄帝母族,建立了大批的氏族方国或部落,有了独立的姓和氏;后来,周武王(姬发)从陕西东出中原建立了周朝,分封诸侯或方国,其中姬姓国53个,这些姬姓国以国为氏,于是形成了中国的大多数姓氏,中国人遂自称“黄帝子孙”或“炎黄子孙”。

陕西黄陵县黄帝陵,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桥山,是黄帝衣冠冢;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黄帝陵古称“桥陵”,为中国历代帝王和著名人士祭祀黄帝的场所。

据记载,最早举行祭祀黄帝始于公元前442年,汉武帝大祭更是推向了历史的第一个高潮,自唐大历五年(770年)建庙祀典以来,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典的场所。

每年的清明节祭祀黄帝大典已经成为“中华第一大典”,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瞻仰和祭祀黄帝的场所。

黄帝城,即涿鹿故城,亦称轩辕城,位于涿鹿县矾山镇三堡村北50米处。据《史记》记载,黄帝杀死蚩尤,归服炎帝后,建都城于涿鹿山下的平地之上。据传,黄帝城即黄帝所建华夏建一都城。遗址内陆续发现了大量陶器、石器,均以距今五千年左右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为典型,与黄帝所处时代相一致。

我国早期的史籍《国语》、《左传》,都把黄帝说成是神话人物。千百年来,黄帝是人还是神一直是个谜。

197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南马王堆三号墓出土了《黄帝内经》一书,这一谜底从此逐渐揭开。《黄帝内经》是几千年来出土的关于黄帝的第一本书。据台湾93岁高龄的著名史学家、台湾轩辕教会会长王寒生和大陆学者余明光先生研究,这本书成书于战国时期,公元前168年作为随葬品埋人马王堆三号墓中,距今己有二千多年。两位老先生部对《黄帝内经》进行了注释和编译,并一致认为《黄帝内经》不是伪书,而是一本实实在在的"治国之本"的书。他们由此推断,黄帝不是人们所说的"传说中人物",而是实实在在的历史人物。


2018年初,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纪录片在央视开播,其中一集讲述故宫收藏的凌家滩出土的玉龟和玉版。凌家滩遗址是1985年发现的,1987年5月进行第一次试掘。就在墓葬中发现了玉版和玉龟。

据传说,《周易》和《洪范》来源于河图、洛书。传说伏羲时,有龙马从黄河出现,背负河图;夏禹时,有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洛书。《周易》中,“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玉版图形中的四方和八方,正与以上四象和八卦的概念相合。四象和八卦,在季节概念上,就相当于农历的四时八节。玉版图形表现的有可能是远古的洛书和最早的八卦。

《黄帝内经》玉版论要篇第十五篇中岐伯的原话:“揆度者,度病之浅深也;奇恒者,言奇病也。请言道之至数,五色脉变,揆度奇恒,道在于一。神转不回,回则不转,乃失其机。至数之要,迫近以微,着之玉版,命曰合玉机。”


出土文物充分证明了历史的真实性,也说明《黄帝内经》与黄帝时代的关系。

 

点击数:10925  录入时间:2020/7/14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