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阿域《神话中国》之太昊伏羲与龙的传人的传说和考古发现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阿域《神话中国》之太昊伏羲与龙的传人的传说和考古发现

发布时间:2020/7/14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1491

 

《神话中国》故事是阿域以天神的名义,从上帝的视角,通过考古文物、文献和文史典籍等,给大家讲述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好故事。

言归正传,今天来讲讲关于“龙的传人”的传说和考古发现。


由于伏羲是龙身人首(也有说是蛇身人首),故有“龙的传人”之说。有学者指出:“伏羲出生于蛇系氏族,并且以蛇为尊。他身上穿的树叶或鹿皮,形如蛇之鳞身或花纹,这正是蛇系氏的族徽或图腾标志。

在公元前四千八百五十六年前,在今河南省新郑市区北关的轩辕丘有个龙图腾的部落,君主名曰少典氏。这个龙图腾的部落,是华族伏羲和女娲的直系家族,其国为有熊国,世袭龙图腾。这个年代与我上回说的伏羲与女娲存在的年代是一致的。

那么中国古代龙的图腾形象又究竟如何?1987年七、八月间,在濮阳市郊水坡一座仰韶文化遗址墓葬中,发现了我国最早的龙的形象,史学家称之为"中华第一龙"。该墓墓主居中,骨架右侧就是那条沉睡了六、七千年的龙,其形呈卷曲奔驰状;骨架左侧为一只快步行走的虎。龙前虎后,气度不凡,可以想象出主人在世时的威仪。龙虎形体由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蚌壳砌塑而成,龙身长2.5米,周身龙鳞结络。龙头、龙尾、龙眼、龙角、龙爪根据蚌壳凸凹对比的特点,经过精心组合,巧妙的刻画出龙的威风八面,目光凛凛的神态,展现了古代艺术的精华。


这个古墓的年代,正好与伏羲氏家族存在的年代一致。

《简易道德经》记载:“世物,唯日光明,世人,唯羲磊落。齐奉羲如天上之日,始之号昊。”说明当时伏羲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自此,我们中华大地上就有了我们太昊伏羲氏家族,龙的传人。

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始祖涉及到民族,这是一个有关中国历史,中华民族的大问题。中华民族自称龙的子孙,又自称“炎黄子孙”。炎者,指的是炎帝神农氏;黄者,指的是黄帝轩辕氏。从不少典籍看来,炎帝神农氏是继先王伏羲的龙的图腾,黄帝轩辕氏也是继先王伏羲的龙的图腾,但炎、黄二帝均不是龙图腾的始祖。


考古发现的女娲伏羲图,充分证明了太昊伏羲氏是中国古史传说时代的龙图腾的始祖,也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国龙的祖先,其影响具有历史性、民族性、文化性、代表性、持久性、自觉性的特点,多少年来,已深入人心。这是一座大山,在中国古老的大地上耸立了近万年,对太昊伏羲的崇祀是中华民族凝聚力与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之源。太昊伏羲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集中代表,也中国三皇五帝的集中代表。

《史记》从黄帝记起,不为太昊作传,所记太昊有两处,均系引前人所言。司马迁治史严谨,由于当时对太昊传说语多谶误,难以辨识,虽不否认,但记之存疑。

东汉班固《汉书》突破《史记》的界限,将上古帝王从黄帝推至太昊,至此,太昊开始登上官定正史。《汉书·律历志》引刘歆《世经》言:“庖牺继天而王,为百王先。首德始于木,故帝为太昊。”《汉书·古今人表》中首叙太昊,次列炎、黄,以太昊为历史源头,认为太昊氏“继天而王”,因而他是百王之先,而炎、黄诸帝继太昊而王。

晋代皇甫谧所著《帝王世纪》 ,是一部专述帝王世系、年代及事迹的史书,所叙上起三皇,下迄汉魏。三皇首列太昊,言太昊功业:“继天而王”、“作八卦”、“造书契”、“作瑟三十六弦”、“制嫁娶之礼”、“取牺牲以供庖厨”等。他一方面把太昊当作一个古帝,另一方面将《庄子》中提到的一些名称统统纳入太昊名下,其实是把太昊当成一个时代,这样,太昊的赫赫功业,就未必是一人所创。

其后唐高祖《修六代史诏》和唐太宗《修晋书诏》均以太昊为中华文化的肇始者,所谓“太昊以降,因秦斯及,两汉继绪,三国并命,迄于晋宋,载笔备焉”。至唐开元年间,司马贞为《史记》补写《三皇本纪》,综述、补充前世有关伏羲的文献材料,成一篇较为完备的史传。至此,伏羲在历史古代典籍中历史化的过程全部完成。

统上所述,在传世文献典籍中,关于太昊的记载是在战国中晚期以后从《庄子》开始出现并逐渐载入正史的。春秋以前典籍未见太昊伏羲。战国以至秦汉,时代越往后,关于太昊的记载越详细,太昊功业越卓勋,在古帝王世系中的地位越高。这说明,在传世的古代典籍中,太昊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神到帝,对太昊的记载从凌乱到系统的衍化过程。

近人对于太昊最权威的考论是前辈学者闻一多所著《太昊伏羲考》 ,闻一多此文前半部分从传世文献中搜集了大量龙蛇记载,加上当时已发现的汉代画像砖石,证明太昊伏羲为龙图腾;后半部采集了近50则西南少数民族关于太昊伏羲女娲婚配造人类的故事和民俗资料,并加以语音训诂,证明太昊伏羲是南方苗蛮各族的祖先神。


 

点击数:101491  录入时间:2020/7/14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