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阿域论道 >> 阿域:道与非道或无道及知与无知或未知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阿域:道与非道或无道及知与无知或未知

发布时间:2020/4/28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885

 


一、道与非道或无道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阿域认为:老子之所谓道,不在已有之道,而在非道之道或无道之道。鲁迅说: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如果将路看成是“道”的话,鲁迅的话并不正确,或说至少不完全正确。阿域认为:如果说走的人多了,才能说那是路,那么走的人少的或没人走的地方就不算是路或没有路吗?那么未知或无知之处就无路(“道”)可言吗?很显然这种说法有其局限性和偏激之处。

阿域说:道可道,无门道。

阿域认为:人类可以言说的或者说已知之道亦非真道,未知之道或说非道、无道之道也许才有真道。也就是说,老子之道也是基于已知中,对于未知或无知尝无可言。因而将老子之道认为是一种哲学思想,仍然是基于“道可道”之中,对于“非常道”阿域依然不得其解。

可是,对于一个无知老子之道,未知或无知于已有之道的人,其所知所言是否可以被认为是另一种道呢?也就是阿域所谓“无门道”,或者说是“无道”、“非道”之道。阿域说:“道可道,无门道,无门道之最高境界即是终极无门”(见:阿域说:道可道,无门道!)。

二、知与无知或未知

某人说:知道的东西愈多,愈是感觉到自己的无知。

阿域认为:从这种意义上说,也许真正的无知者即是所谓有“名”的知识分子。而无知、未知与无“名”的非知识分子之知,又何尚不是有知或真知?老子说:名可名,非常名。阿域认为,有“名”的知识分子之知与“名”者,也是无知于无“名”的非知识分子之有知、无知或未知的,以有“名”之知(有限之知)来感知无“名”之有知、无知或未知(无限之知)也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有“名”者之知有限,无“名”或非“名”者之知无限,以有“名”者之知何以评判无“名”与非“名”者之知呢?如果说有“名”者之知是“常道”,其名乃“常名”,那么无“名”者之知是“非常道”或非道、或无道,其“名”乃“非常名”,或说无“名”、或非“名”,其真知在于有“名”的知者无知于无“名”者之有知、无知与未知。

所谓有“名”的知识分子们之知,也是有知之知,而未知或无知之知却在无“名”或非“名”的有知、无知或未知者之知。因而“非常名”也在于无“名”的有知、无知或未知者中。

 

点击数:10885  录入时间:2020/4/28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