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圆视色相 >> 《中华民族神话与传说》插图合集一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中华民族神话与传说》插图合集一

发布时间:2020/7/14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1479

 

作者:雪鱼


少昊,黄帝长子,因承继太昊之德,故称少昊。中国神话传说三皇五帝中的西方上帝,也是古东夷族所崇拜的太阳神。其部族以鸟为图腾,在他的部落里诞生了原始的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之一。古人以百物配五行,而秋天属金,其味为辛,其色为白,少昊又是司秋之神称为白帝。








伏羲氏,上古正神,三皇之首,是我国有记载的最早的创世神。他于蔡水获一白龟,凿池放养,昼夜观察。仰观于天,俯察于地,中观万物,根据天地间阴阳变化之理结合龟背纹路,绘出代表了天、地、雷、风、水、火、山、泽的八卦。


格萨尔王在藏族的传说里是三怙主(观世音、文殊师利、金刚手)与莲花生大师为超度南瞻部洲的妖魔鬼怪、调伏刚强众生而特意显现的化身战神之王,为三世诸佛体性的总集化现。他是伟大的战神,也是慈爱的化身,更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豪的旷世英雄。


“三皇之首”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之后,人类从此便拥有了使用和驾驭火焰的能力。燧人氏被尊为“火神”后又演化为“火德真君”。

而在中国民间信仰和传说中最著名的火神为祝融。他是炎帝的后代,是三皇五帝时夏官火正的官名,也是记载最早的灶神。


后稷,黄帝玄孙帝喾之子,是周朝人的始祖。母亲姜嫄踩巨人足印怀胎而生,因恐其为妖母亲曾将他丢弃三次所以取名为“弃”。后稷善于种植各种粮食作物,曾在尧舜时代当农官,教民耕种,被认为是开始种稷和麦的人。后人感念他在农业上做出的巨大贡献而尊他为“农神”。


女娲,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人文始祖,中华民族的母亲。初民认为“宇宙生命一体化”万物不但都有生命,而且能够相互转化,不受限制。相传女娲造人,一日中七十化变,以黄泥仿照自己土造人。她抟创造人类社会并建立了婚姻制度,是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母神。




神农氏,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为治病救人他遍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后又以神鞭鞭尽百草,明 了草木药性,他是掌管医药及农业的神祇,也是远古传说中的太阳神炎帝。由于神农炎帝对医药发明的巨大贡献,现存最早的中药学 专著便被命名为《神农本草》,以此作为纪念。




西王母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掌管不死药的长生女神。她居住在西方昆仑山,主宰阴气,乃女仙之首。《山海经》里的西王母,生有獠牙豹尾形态可怖,而自汉魏之后其形象渐渐转化为一个雍容华贵的女性帝王,《西游记》之后她又有了一个更为世人所知的“王母娘娘”的身份。



 

点击数:101479  录入时间:2020/7/14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