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中国现代大学的起源:上海大同大学,《中国大学史》文选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中国现代大学的起源:上海大同大学,《中国大学史》文选

发布时间:2022/12/17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567

 

位于上海老城厢的大同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12年的大同学院,后演化为大同大学,并设一附中、二附中。百年来大同培养出一批杰出的校友,其中有钱其琛、钱正英、于光远、华君武、严济慈、傅雷、朱建华、陶璐娜等。它的创建人胡敦复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的早期学生。


大同大学(Utopia University)是民国时期一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尤以“理工“著称,在其四十年的大学历史中,一直是上海乃至全国私立大学中的翘楚,素有“北有南开、南有大同”之说。

说起大同大学,不得不说她与清华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1907年,两江总督端方在江南学校挑选宋庆龄等15名学生出国留学,胡敦复便是其中之一。至美国后,胡敦复入康奈尔大学主学数学,兼习文理多科。仅两年时间,他就毕业回国,具体负责游美学务处留学生工作。

1911年,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正式开学,胡敦复被任命为清华学堂的第一任教务长。1911年6月,北京清华学堂教师胡敦复、平海澜、朱香晚、吴在渊、顾珊臣、郁少华、张季源、顾养吾、华绾言、周润初、赵师曾等11人,组织立达学社。旨在兴办教育,培养人才。社长胡敦复,因不满清华学堂外国主事者的办学方式,相继来沪筹办学校。

1912年3月19日,立达学社同仁捐款在上海南市肇周路南阳里租屋,创办大同学院作为同仁讲学励志之所,以“研究学术,明体达用”为宗旨。校名取义于《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是谓大同。” 校铭为“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此亦为“大学之道”。

大同是辛亥革命后中国最早成立的私立大学。1916年7月,增设英文、数理两专修科,开始招收女生,是全国最早开放女禁的普通高校之一。大同学院开创了中西合璧办教育的先河,它不仅是沪上男女同校的第一家私立学校,甚至连校务主任也是女性,所使用的教材不少是引进西方的现成教材,或由教师自己编写,并拥有当时罕见的理化实验室。

1922年9月,大同学院被北洋政府立案,改称大同大学,为私立性质,增设商科、教育科及大学预科。它还拥有现代中国最早的近代物理实验室,聘请了中国第一个留美的数学博士。大同一校,据说日从这里走39名两院院士。由此可知,我们的学术领域和大学系统也都将成为现代大学的结果。

1928年,大同大学又经国民政府教育部立案。1928年,增设测绘专修科。同年9月,大学部文理商各科改为文、理、商三个学院,文学院设文学、教育、政治3学系;理学院设数学、物理、化学3学系;商学院设经济、会计、商业3学系 ,分普通科为高中、初中两部。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同根据国家建设需要,增设工学院,先办电机工程学系、化学工程学系。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同大学已是沪上学科门类较齐全,颇具规模的知名私立大学。由胡明复、胡刚复、吴在渊领衔的数、理及电机系蜚声学界。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日寇侵入南市,大同校舍被占,图书、仪器大量流失,学校被迫迁至租界。大部分校舍已毁,仅剩教室、宿舍、饭厅等五座楼了。

1942年,大同大学化学系师生开办育发化学厂,生产化学试剂,由大药房收购经营。1948年,工学院增设机械工程学系。截至1949年上海解放,大同大学共有四个学院、十四个学系。大同以养理工人才为主,曾以理科而著称于国内外。

1951年秋,文学院撤销,文学系并入圣约翰大学。1952年秋,大同大学在院系调整中被撤并,其院系分别并入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政经济学院和华东化工学院。撤销大同大学建制,正式称为大同中学。上海市档案馆保存了大同大学的档案全宗。

尽管大同大学是辛亥革命后中国最早成立的私立大学,且校名取义于《礼记·礼运》的“大学之道”,但是其教学内容却全然是西学,因为大学的第一个领导人就是留美归来的胡敦复。胡敦复所修大学主学内容乃美国康奈尔大学数学及文理多科。两年后他毕业回国,开始就是负责游美学务处留学生工作。虽因不满清华学堂外国主事者的办学方式,后来亲自建立了大同大学,但是无可辩驳的是胡敦复所学的,却全是美国的大学所教的知识和文化,天然的被美国文化血统所感染,而成为西学的代言人和领导者。

下篇我们将考察一下美国的大学是什么?

(未完待续)

 

点击数:10567  录入时间:2022/12/17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