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中国大学史之中国现代大学起源:京师同文馆与京师大学堂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中国大学史之中国现代大学起源:京师同文馆与京师大学堂

发布时间:2022/12/17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799

 


1861年1月,当时洋务派在中央的代表奕訢等人,曾奏请朝廷命广东、上海各派二名识解外国(英、法、美)文字语言者,携带各国书籍到京作教习。这是近代中国政府下令学习外语的最早记录。1862年,奕訢在英人威妥玛的帮助下,请英籍教士包尔腾充任教习,8月24日在北京正式设立京师同文馆,以培养翻译和外交人才。同文馆附属于总理衙门,是清末最早的洋务学堂。先设立英文、法文、俄文班,后陆续增设德文、日文班以及算学、化学、万国公法、医学生理、天文、物理、外国史地等。除汉文外,其他课程均聘外国人教习。该馆还设有印刷所,译印数、理、化、历史、语文等方面书籍。对中国近代科学技术的传播起了一定作用。1902年并入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的前身)。


说到中国现代“大学”之名的来源,我们要说到1898年6月,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推行“戊戌变法”,诏书中强调“京师大学堂为各行省之倡,尤应首先举办”。7月3日,光绪帝批准了由梁启超代为起草的《奏拟京师大学堂章程》,正式创办京师大学堂,并任命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孙家鼐为首任管理大学堂事务大臣(管学大臣),许景澄任中学总教习,美国传教士丁韪良任西学总教习。京师大学堂是当时中国最高学府和最高教育行政机关,也有学者认为是中国近代正式设立的第一所新式大学。



1901年,丁韪良等人在京师大学堂前合影



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国立高等教育的开端。《京师大学堂章程》中提到其办学方针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后历经“戊戌政变”、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侵占北京等变故,京师大学堂屡遭摧残,以致停办。1902年,清政府重建京师大学堂,设速成、预备两科,创办于1862年洋务运动期间的京师同文馆也并入京师大学堂。同年,京师大学堂仕学馆、师范馆(也就是后来的北京师范大学)成立。 1912年5月4日,京师大学堂仕学科更名为北京大学 ,旋即冠“国立”,国立北京大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冠名“国立”的大学。


汇文学校始建于清同治十年(1871),为美国教会学校,最初规模甚小。美国人怀里来华视察,建议设立中学及高等学校。光绪十一年(1885),学校扩充,包括小学、中学、大学,定名为怀理为书院。光绪十四年(1888),改校名汇文书院,美国人李安德担任校长。分设文、理、神、医、艺术等科。汇文学校也就是后来的汇文大学(Peking University),这才是今天真正的北京大学的起源,英文名称亦来源于此。

新中国建立前, 中国共有13所基督教教会大学,它们的前身是美英两国教会在北京创办的三所教会学校:

1、汇文大学(Peking University):1889年由美国美以美会创办,初名崇内怀理书院,校长刘海澜博士(Hiram Harrison Lowry)。位于崇文门船板胡同(今汇文中学)。




2、华北协和女子大学(The North China Union College for Women):1864年创办,初名贝满女塾,位于灯市口东口的佟府夹道胡同(后改办贝满女中)。





3、通州协和大学(North China Union College):1867年创办,初名公理会潞河书院。谢卫楼(Davelle Sheffield)任校长。


1916年美国美以美会、公理会、美北长老会,英国伦敦会将三所教会学校合并,初名北京大学。1919年司徒雷登出任校长,更名为燕京大学。


起初燕京大学使用的是原汇文大学在北京内城东南角的盔甲厂旧址。1921年燕京大学在北京西郊购买前清亲王赐园,聘建筑设计师墨菲进行总体规划,建造了近代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环境最优美的一所校园。



金陵大学



另外,金陵大学前身,是1888年在南京成立的汇文书院(Nanking University 1888~1910),书院设博物馆(文理科)、医学馆(医科)和神道馆(神学科)。汇文书院是金陵大学最早的源头,由美国教会美以美会创办,它是南京地区最早建立的一所新式学堂。南京的汇文书院英文名 Nanking University 正好与北京大学的前身汇文大学英文名 Peking University 是相对应的,这也是北京大学及其英文校名的真实来源。



司徒雷登



说到北京大学,必须要说到另一个人物: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1876年~1962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外交官、教育家。1876年6月,司徒雷登生于杭州,父母均为美国在华传教士。1904年开始在中国传教,曾参加建立杭州育英书院(即后来的之江大学)。1908年任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希腊文教授。1919年起任燕京大学校长、校务长。

我们再来说燕京大学,今天的北京大学实际也是过去燕京大学的一部分。燕京大学(Yenching University)是20世纪初由四所美国及英国基督教教会联合在北京开办的大学,创办于1919年,创始人司徒雷登长期担任燕大校长、校务长。1928年春,燕京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合作成立哈佛燕京学社



北京大学


1942年至1945年,因太平洋战争爆发而被侵华日军封闭的燕京大学曾内迁成都办学,抗战胜利后回到北平复校 。在中国高等学校1952年院系调整中,燕京大学被撤销 。在香港,基督教教会代表1951年创办了旨在继承燕大等13所内地教会大学精神的崇基学院(后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成员学院之一)。在中国大陆,其资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接管后被整并,文科、理科多并入北京大学,工科并入清华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并入北京政法学院(今中国政法大学)。校舍由北京大学接收,其建筑仍为燕京大学古迹。

至此,在中国现代大学发展史中,北京大学是至今现存的第一个冠有“大学”之名的学校。只是后来,受西方血统领导人的领导,从而也使得中国的大学教育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管理制度等,都开始逐渐走向西学和西化了,而这其中与这些大学的领导人很关键。

(未完待续)



 

点击数:10799  录入时间:2022/12/17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