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中国大学史》之中国现代大学的起源:从崇信义塾说起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中国大学史》之中国现代大学的起源:从崇信义塾说起

发布时间:2022/12/16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620

 

从崇信义塾的建立,我们要说到一个被淡忘的北大校长丁韪良,这个美北长老会派至中国的传教士。英文名:William Alexander Parsons Martin,译名:威廉·亚历山大·巴尔森·马丁(1827年4月10日-1916年12月17日),汉名丁韪良,字冠西。

丁韪良


丁韪良曾担任过清朝同文馆总教习以及京师大学堂首任总教习。京师大学堂总教习即为校长,北大一直将京师大学堂视为建校的开端,因此,丁韪良也可以被认为是北大的首任校长,但因为种种原因,他的名字极少见诸北大校史。

1827年4月10日,丁韪良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1848年毕业于印第安纳大学。1844年1月1日,中国宁波正式对外开埠后,即成为美国基督教长老会在华活动的主要据点。当年先后共有16名长老会传教士进驻宁波,其中包括受美北长老会派遣与哥哥一起来到中国的丁韪良。

1851年,丁韪良偕北长老会宁波支会在三面环水的江北岸建成槐树礼拜堂,又在教堂旁的槐花树下建立崇信义塾(又名圣经书院,后迁杭州,之江大学前身)任教(教会创办学校之初,传教士一身两任,既传教又教书),授圣经、美语、天文、地理、唱歌等课。


因而,崇信义塾也就是近代西方新教差会在中国创办的最早一批新式学校之一,同时也是民国时期著名基督教大学——之江大学的前身。1867 年,因学校场地租约到期,宁波差会接受葛琏等人的建议,将学校由宁波迁到杭州,并更名育英义塾。

1897年,正式称“育英义塾”为“育英书院”(Hangchow Presbyterian College)。

1911年才迁至秦望山麓,因地处钱塘江湾曲处,成“之”字形故取名之江学堂。

1914年因办之江大学计划实现改名为之江大学(Hangchow Christian college),由美国传教士王令赓为校长(E L Mattox)。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有13所基督教教会大学,之江大学也是中国的十三所基督教大学之一。1951年,该校被浙江省文教厅接管,美籍教员离校回国。1952年夏,全国高等院校调整院系,之大建筑工程系并入上海同济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财经系并入上海财经学院,工程学院各系并入浙江大学;文学院各系及部分数理化学系进入浙江师范学院(后改杭州大学)。从而结束了之江大学近100年的历史。

由此,我们可以从之江大学的历史渊源,可以看出其是中国大陆成立的第一所现代大学。如今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所在地就是其前身。

 

点击数:10620  录入时间:2022/12/16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