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甲骨文演义“也且”,解读古汉字破解华夏远古文明密码(下)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甲骨文演义“也且”,解读古汉字破解华夏远古文明密码(下)

发布时间:2022/12/16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853

 


顺便说一下地字的另一种写法,简直形象之极。这个是为了区别第三人称的写法。但这个字后来很少用,可能写法太复杂,于是用地字统一了。

阿域在前面说了,说也且两个字是讲女男之好合的。而这个好字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女子生小孩的意思,而是要理解成男女之好合的意思。这个有点近似于丁卯的卯字写法。

详细见:通过对甲骨文“丁卯”及“秀英”的解读,破解华夏远古高级文明和文化密码

上图这个妇好鼎中的好字,恰好说明了阿域对好字的解读。男女好合就是制造新命的仪式。另外,在人们的习惯概念和说法中,女字与儿子相对的女孩子。而在好字中的女字是代表成年女性,子是成年男性。阿域认为,在国人的文化观念中。似乎自己的孩子是不应该分男女的,否则重男轻女的思想就是极其错误的。我们经常在戏曲中听到父母呼叫自己的孩子也总是叫“我的儿啊”,这个儿字也是不分性别的。

先秦称诸侯的儿子为公子,女儿亦称女公子。皇帝的儿子叫太子,女儿叫公主。这个来自周王朝将诸侯的爵位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如齐是姜子牙的后代,当时被封为公,所以被称为“齐公”。还有一般古代人称别人家男孩叫令郎,女孩子叫令爱或令媛。

《辞海》释义说:丁,人口,男称“丁”,女称“口”。也就是说女孩子只有当她出嫁到夫家,成为别人的妻子和儿媳妇的时候,才是女性的成在。

从甲骨文好字与卯字的的对比看,我们看到的都是象征人类制造生命的高级仪式。只不过一个是说生命内在的生殖系统,一个是说外在的活动和行为。这些人类今天有的甚至用科学都解释不了的文明和智慧,在汉字里究竟还藏有多少密码呢?

看到上面这个图,我们完全理解了也字的用意。我们再来看伏羲女娲作为华夏民族的“创世神”是人面蛇身就不难理解了。随着我们的神祂们的到来,而后女娲开始造人。伏羲开始造文字、编契书、画八卦;观日月五行之天文,察阴阳八卦于地理。随着文字和天文、地理的文明诞生,人类开启了全新的高度文明的征程。

在这些信仰的影响下,被推选为上古之神的伏羲女娲,变化成“人首蛇身”其实也能说得通。中国人一直自称为“龙的传人”,关于“龙”的文化也是从古人对“蛇”的信仰中衍生出来的。关于伏羲女娲将另文专叙,在此不多说。

汉字:「且」在《汉字字源》中的解释

说文解字的篆字“姐”字

说文解字: 蜀謂母曰姐淮南謂之社從女且聲。这个姐字的写法很明白的是说,当一个女人与代表男人的生殖器的且结合之后,变会成为母亲。

六书通的姐字

这个姐字右边的写法就是金文中的也字写法,也可以说这个也字即可以代表男人,也可以代表女人,我们可以从他字和她字中就可以明白也字的含义。

六书通的姐字,这个就是

六书通的姐字

这个姐简直太形象的说一个女人与夫在做丁卯之事,那个丁字里面一点,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且字。从这几个姐字来看,说明今天一直延用的姐妹的姐字完全是被误读了。也就是说原来创造出来的这个姐字,就是娘的意思。古代应该没有说姐妹的说法,而是姊妹, 我们看这两个字就能很明白它的意思。

甲骨文的姊字

甲骨文的姊字

通过上面两字很能理解,姊已经长大了,比娘都高。而妹妹还小,需要大人蹬下来照看。与姊妹对应男孩子是兄弟两个字。

这个兄字的创造,真是道尽了人间的真理。不知看官们有为人之弟的没有,小时候以至现在都被原生家庭的兄长们所“命令”?阿域的记忆中,小时候都会接受兄长指手话脚的指挥,且不管自己是否愿意,他们都有作为兄长的权利。

说到这个,阿域搜了一下,果然有人写成了书,书名就叫《兄长的权限》作者:鬼策。作者简介说:“我是家中的幺子,按常理我应该是最受宠的,但现实是我是家中可有可无的一员,因为我上面有两个天才哥哥,他们抢走了我的一切,现在甚至打起了我的主意,而我父母居然不反对,这个世界疯了吗?还是只有我家这么变态!?”

相对于今天说的子女而言,作为自己的亲生者的称呼,也不应是父亲和母亲,在汉字的创造里,父字是代表男性长辈,如祖父、叔父、姑父;母字代表女性长辈,如祖母、伯母、舅母等。作为子女对父母辈最亲切的称呼,应该是爹和娘。但这个与文字没太大关系,属于语言范畴,且各地有别。

而说到一个人在家族中的位置,我们又要那个代表祖宗牌位的且字来。在古代中国宗族文化里,五服是由父系家族组成的中国古代社会,以父宗为重。其亲属范围包括自高祖以下的男系后裔及其配偶,即自高祖至玄孙的九个世代,通常称为本宗九族。

连接:甲骨文演义“也且”解读,通过汉字破解华夏远古文明的密码(上)


 

点击数:10853  录入时间:2022/12/16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