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通过对甲骨文“梦”等字的解读,破解华夏远古文明的密码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通过对甲骨文“梦”等字的解读,破解华夏远古文明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2/12/16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956

 

甲骨文“梦”字

一般而言,睡意对阿域来说,是很奢侈的事情,可是就在前天就这样突然来了。没想到这一觉竟然睡了超过24小时,当然中间有起来上厕所和喝水。这个超级大觉是为今天的内容准备的,所以今天要讲的是甲骨文的"梦"字。

大家看上面的这个甲骨文的"梦"字,就是很形象地说一个人躺在床上睡觉,但是旁边还有一个一。那么这个一到底是什么?上次关于"神、灵、魂"的解读中说到,人的生命本身包含有三套系统,即精、气、神。精是消化系统,负责给肉体供应能量;气字在道教里本来的写法是"炁"字,是呼吸和血液与经络的循环系统,这个能量主要来自于"炁";而神也就是元神了,我们常说的天人合一就是梦字旁的那个一,说明睡觉做梦是一天人合一的形象体现。

康熙字典里"炁"字

甲骨文里"炁"字没找到,可能还未被解读出来。康熙字典里解释是"以一气生万物",如同老子说的"道生一"的一,当然这个"炁"字有区别与云雨雾气的。

《关尹子》曰:世之人,以我思异彼思彼思异我思分人我者,殊不知梦中人亦我思异彼思。彼思异我思,孰为我,孰为人。世之人,以我痛异彼痛彼痛异我痛分人我者,殊不知梦中人亦我痛异彼痛,彼痛异我痛,孰为我,孰为人。爪发不痛,手足不思,亦我也,岂可以思痛异之。世之人,以独见者为梦,同见者为觉,殊不知精之所结,亦有一人独见于昼者,神之所合,亦有两人同梦于夜者。二者皆我精神,孰为梦,孰为觉。世之人以暂见者为梦,久见者为觉,殊不知暂之所见者阴阳之碗,久之所见者亦阴阳之碗。二者皆我阴阳,孰为梦,孰为觉。

关尹子的意思是说梦只有自己一个人能看到,别人是无法知道你的梦的内容的。阿域说所谓梦,就是人的元神穿越时空去旅行了,且在梦里是没有时间、空间概念的。我们在梦里可以去任何地方,可以见到任何熟悉或不认识的人。而在梦中似乎我们是听不到声音的,因为我们的元神还不具备录音的功能。当然,我们在睡觉做梦的时候也是听不到身边的声音的,因为我们的耳朵暂时失去了功能。

甲骨文的"梦"字

甲骨文里的"梦"字的另一种写法,阿域觉得更有意思了。这个"梦"字的人已经离开床很远,且睁开了三只眼和一张大嘴。人们常说开天眼,实际上就是梦中的那只眼睛。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有的人在清醒的状态下,也是可以开天眼的。这个阿域似乎有过白日梦的体验。阿域买过一张竹制的神躺椅,有时候一睡上去,就可以做白日梦了。当然,那神椅是可以将人的脚与地分离的,也就是说人离开了地神,就是与天神"天人合一"了。

先来个神椅图,以后有视频

《关尹子》曰:无一物非天,无一物非命,无一物非神,无一物非元。物既如此,人岂不然。人皆可曰天,人皆可曰神,人皆可致命通元。不可彼天此非天,彼神此非神,彼命此非命,彼元此非元。是以善吾道者,即一物中,知天尽神,致命造元。学之,徇异名,析同实。得之,契同实,忘异名。

再回到上篇"神、灵、魂"篇中说到的上帝的"帝"字,原来这"上帝"是不是就是我们自己呢?

 

点击数:10956  录入时间:2022/12/16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