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从一件器物上认识古体汉字“上帝”兼对天亡簋铭文的新解读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从一件器物上认识古体汉字“上帝”兼对天亡簋铭文的新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16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571

 

此铭文来自一件名为“天亡簋(是异体字写法)”的青铜器,如下图。这是阿域偶然发现的。其实这件器物还是很出名的,只是一般人不知道上面的铭文具体写的是什么。我们先认识下阿域标注的“上帝”和“太(大)室”及“天”的写法,还保留甲骨文的写法。




我们还是先来认识一下“天亡簋(ɡuǐ)”,天亡簋又称大丰簋或朕簋,是西周时期著名的青铜器,因其铭文记载了三千多年前的重大历史事件,即武王灭商以后的祭祀大典,故而十分知名,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据博物馆资料:“天亡簋”内底有78字铭文,记述周武王灭商后在“室”举行祭祀大典,祭告其父周文王,并取代商王的地位来祭祀天上神帝。作器者天亡襄助武王举行仪式,祭祀典礼之后,武王举行盛大的宴享,天亡受赏赐,铸造这件簋来铭记荣宠。

关于铭文的解读,阿域查证了一下,目前专家还没有统一的定论。不过阿域从《历代君鉴》中得到一点线索,觉得以前的解读尚存误读。阿域觉得:首先是命名为“天亡簋”就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因为不可能有人叫这个对上天极不敬的名字,到是有个叫太公的人,如下图:

而这太公望就是姜太翁也。《七十二朝人物演义 》有记载如下:

子牙依他所说,果然初下,得了一个鲋鱼。再钓,又得了一个鲤鱼。子牙持归即破其腹,那鲤鱼腹中却有赤文,仔细看时,上面有五个字,道是:“吕望封于齐。”子牙想道:“吕便是我的姓,封于齐也是好字眼。只是望字怎的解说,且自繇他,或者日后自有应验。”不觉心中大喜。后来文王号子牙为太公望,人就把望字做了他的名字。此时,已有了先兆,可见人事莫非天定也。后人有诗云:世人何必觅先机,觅得先机俟福齐。稳坐溪头垂钓处,经纶在手遇偏奇。

此文中尚父就是姜太翁。所以此簋应该就是当时的太公望所铸,而亡字就是望字的简体写法。我们来看看望字和亡字的演变:



这个是金文中的一个字例。其实在甲骨文中,很多汉字都有简体的写法,可能因为刻字不便,还有就是假借的用法。因而,这个铭文中的字就是字的简体写法或假借的使用。

回到我们说的古体汉字上来,关于“上帝”的注解,甲骨文字典上说:“上帝是殷人观念中的神明”。从这件器物上的铭文,我们也可以知道“上帝”的观念在周之前就有的,因而甲骨文中就有这两个字的出现。

关于“天室”的含义却也有很多不同的理解,有的说是祖庙里的太室,也有的说是别名为太室山的“嵩山”,因为对天的祭祀,不应该在室内,而是在可以通天的高山上。

另据《上古秘史》,阿域发现原来天室应该是太室,因为当时就有山名为太室山

登到顶上,拜过了黄帝的祠庙,帝喾就向帝女说道:“天下的名山共有八座,但是有三座在蛮夷之地,不容易去游玩。在中国的五座:就是雍州的华山,兖州的泰山,青州的东莱山,豫州的太室山及此山这五座山都是高祖皇考所常游玩,并且与各位神仙相会合的地方。后来高祖皇考成仙上天之后,大家既然拿了他的衣冠葬在桥山,有一个臣子名叫左彻,总是思慕不忘,又拿了高祖皇考的衣冠、几杖等类立起庙来。庙里面用木头雕出一个高祖皇考的容貌,将衣冠披戴在身上,几杖安放在旁边,朝夕去拜奉,仿佛和高祖皇考在世一般。

关于天字的写法和演变,阿域有文专论见:重启中国汉字:神话汉字之"天"字-兼说天文地理与人类文明 ,因而阿域认为此簋中并不是天字,因为金文中,天字的写法已经没有上面的那个口字,逐渐成了大字的样子,而大字后来演变成太字:



再有一个观念,阿域要强调一下,尽管中国古代汉字中就有“上帝”和“神”的概念,但这同样与西方宗教概念无关,这个文化概念要比西方早很多。这里的“上帝”和“神”的概念,只是以中国人的特有文化中,给出的一个名,如同老子说的“道”。阿域的理解可以说“道”就是“上帝”,就是“神”,这与西方有神论和无神论无关,这也是东、西方文化中最本质的区别。

关于此,阿域发现《西汉野史》中有记载黄帝祭祀上帝之事:

昔日黄帝之时,诸侯万国,而山川之神受封者,居其七千。天下名山有八:三在蛮夷,五在中国。中国名山,乃是华山、首山、太室山、泰山、莱山,此五山皆黄帝所常游,与神仙相会之处。黄帝且战且学仙,虑百姓不知尊崇仙道,于是诛斩毁谤鬼神之人,历年百余岁,始得与神交通。黄帝曾祭上帝于雍郊,留宿三月,其臣鬼臾区,号大鸿,死葬雍地,今之鸿冢是也。其后黄帝接见诸神于明庭,明庭即今之甘泉。又当日所谓塞门,即今谷口也。黄帝末年,采首山之铜,铸鼎于荆山之下,鼎成之后,有龙垂胡髯,从天下降,来迎黄帝。黄帝骑上龙身,群臣及后宫随从而上者共有七十余人,龙乃腾空而去。




 

点击数:10571  录入时间:2022/12/16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