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阿域论道 >> 尼采说的上帝死了,并不是天神阿域所认识的未死的上帝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尼采说的上帝死了,并不是天神阿域所认识的未死的上帝

发布时间:2022/11/25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490

 


缘起:阿域开始是悟空问答里,看到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尼采?”后,想起自己与尼采的交际,于是就写了如下回答:

尼采的书在图书馆里看过一些,也买过一些。至于其思想已经早就忘了,但是,阿域对于尼采的喜欢,缘于一个美丽的邂逅,却没有忘记。

且说某个下午,阿域在街上闲逛。当时身为井下矿工的阿域,除了看书就是逛街了,尽管街上也没什么可看的,实在是因为无聊的很。

在某个地摊或是一个小店里,突然看到一本白皮封面黑字为《瞧,这个人》。阿域翻了翻,尽管是台湾版的繁体字,阿域也是认得的。之前阿域在家上学的时候,就看过家里的不少繁体版书,所以繁体字基本都认识。看到书里的内容, 阿域很感兴趣。也许这是阿 域读的第一本尼采的书,也是第一次接触到所谓哲学的名家之作。

后来在矿里的图书馆里看了很多尼采的著作,一本名为《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书,一直记不住那个书字,不仅长还绕口。现在网络到方便,一下就搜到了。网上说:《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是德国哲学家、思想家尼采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几乎包括了尼采的全部思想;文笔绮丽,哲理深沉。这本以散文诗体写就的杰作,以振聋发聩的奇异灼见和横空出世的警世招语宣讲 “超人哲学”和“权力意志”,用如诗如歌的语言,道出了作者对人生、痛苦、欢乐、期许的深邃体悟。阿域推荐大家看看。

很多年前,阿域曾经专门写过一篇读书眉批录,其中对尼采的《瞧,这个人》是这样写的:

“人说尼采三只眼,我看其人并非神。请《瞧,这个人》!”

写完上面的文字,头条首页却突然蹦出了尼采所说的“上帝已死”的内容。


于是阿域就搜了一下,发现知乎有一个《如何理解尼采所说的上帝已死》的题。一个回答让阿域似乎又突然明白了什么,随后写出了下面的回答:

看来你是真的理解了尼采!不过呢本尊有点怀疑自己的某个前世就是尼采?我的上帝!酒神不也就是本尊吗(本尊每天都是半斤八两的56度)?有意思的是本尊从酒神升级到了天神(阿域在知乎的名号)。虽然是超人天神,但本尊的上帝却没有死,因为尼采所认识的上帝与本尊认识的上帝并非是一个上帝。

西方宗教里的上帝,是宗教创始人们制造出来的,也许是从华夏远古的文明中复制或移植过去的。但遗憾的是他们根本没有理解或不能够理解华夏时代所信仰的上帝是怎么回事。本尊所理解的华夏远古文明里的上帝,就是老子理解的天道。大道至简正是说这个,而非人们误读的大道至简的简是简单的意思。如果是简单的意思,那么为什么多数人都不能悟道、得道呢?

再来说说这个简字。阿域的理解,华夏古人所发明的文字和书籍里的"上帝",就是这个宇宙的真相,这一切早就写到我们的古籍里。也就是老子所说的"大道"。说到这里,阿域突然明白了,原来我们常说的"大道至简"的"简"字并不是简单的"简"字,长期以来我们都在误解这句包含宇宙真理的话语。"大道至简"并非出自老子所著的《道德经》,或是后来的道学学者对《道德经》思想内涵的一种解说,具体出处暂未知。原句为"大道至简,悟在天成",意思有点象"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大道至简"以这句话又可以理解为"简之大道"。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实际上讲的意思是:"大道早就写在书简上了,能悟之者是天然的事"。至于有人写了另一句:"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这个"衍化至繁"就是对"大道至简"的最大误读。

少林寺发现的金牒

现在我们来看看真实的"简"是什么?何为"简"?简:牒也,從竹。何为牒?札也從片。牒札二字互训,长大者曰椠,薄小者曰札、曰牒。牒字从片,从枼。枼:楄也,枼薄也。楄是古籍里一种树木,就是说早被古人用来做古籍了。"枼"本指记载有家世的薄木片,“片”指“竹片或木片的集合”。“片”与“枼”联合起来表示"编连在一起的短简"。本义是竹木片编成的文书。这说明"牒"是造纸术发明以前的竹书或木书。《释名》曰:札,栉也,编之如栉齿相比也。《司马相如传》曰:上令尚书给笔札。师古曰:札,木简之薄小者也。

很遗憾的是,华夏远古的简牍古籍被焚烧了,于是这大道的文明就逐渐消失了,从而也就消失了对上帝的信仰。所以华夏时代的上帝原本并没有死,只是在简牍古籍中的上帝被人为地消失了。当然消失的只仅是简牍古籍,而记载于文物器具上的文字并没有消失。比如青铜器的铭文是轻易烧不掉的。还有就是我们考古发现的甲骨文中,就记录了详细的华夏远古文明。关于此可查越本尊的系列甲骨文考证文字。

更详细的解读见:大道至简:对甲骨文"神灵魂"字解读,破解华夏文明的密码-中篇

关于上帝与神的解读见:阿域想与世界聊聊自己:是什么影像了自己的思想历程和人生经历

 

点击数:10490  录入时间:2022/11/25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