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阿域论道 >> 影响人类人生寿命和带来身体疾病的主要源于饮食(上)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影响人类人生寿命和带来身体疾病的主要源于饮食(上)

发布时间:2022/11/24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566

 


寿字


在中国古籍里,有很多关于人类生命寿命和身体健康及养生的记录。阿域认为:人类生命健康并不完全在于运动,或者说根本不在于运动,以至过度运动会有损健康。所以与其去健身,不如去养生,多看中医和养生古籍,学习真正的健康养生知识。

以前阿域说过,长在深山老林的千年古木,仅凭吸收日月精华和雨露风电的滋润,就可以活上千年。比如乌龟一般很少食,或是到了冬天在冬眠都不需饮食,也是能成活千年以上。还有其它植物比如人参和灵芝等也是长寿的楷模。人参,作为中华医药中最具传奇性的药材之一,从古至今,就与大补元气、延年益寿的功效紧密联系。相传,人参具有令人起死回生的神奇功效,直至今天,仍有许多现象令人不解;作为一种草本植物,它却可以穿越春秋,以超强的生命力拥有千年的寿命。肉灵芝,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一个东西。肉灵芝从远古时代就让不少方士为之痴狂,有人甚至不惜重金想要得到,可见肉灵芝寿命更长,从古到今,还能一直存活。



演变的"寿"字上加有老字


我们先看看甲骨文"寿"字的形象:寿,甲骨文=(即"卍"的一半,表示无限延伸)+(口,即神性的我,也是甲骨文天字上的那个口)+(口,这是表示自己的身体)。造字本义:生命不断延续,做到天人合一就可以活得长久。甲骨文"寿"字跟太极图案很相似。有的金文加"老",表示命长,活到很老;或加双手,表示双手奉礼,庆贺长命老人。篆文合并两款金文字形。长命为"寿";多签为"筹";广田为"畴",大浪为"涛"。



甲骨文"畴"字


《神农经》曰:食谷者智能聪明,食石者肥泽不老(谓炼五石也),食芝者延年不死,食元气者地不能埋、天不能杀。是故食药者,与天相翼日月并列。

《混元道经》曰:谷神不死(河上公曰:谷,养也,能养神则不死。神为五脏之神。肝藏魂,肺藏魄,心藏神,肾藏精,脾藏志。

《道机》曰:人生而命有长短者,非自然也,皆由将身不谨,饮食过差,淫无度,忤逆阴阳,魂神不守,精竭命衰,百病萌生,故不终其寿。《河图帝视萌》曰:侮天时者,凶;顺天时者,吉。春夏乐山高处,秋冬居卑深藏,吉利多福,寿考无穷。

据传说:盘古氏开天辟地之后,第一个来到地球的人类是天皇氏。他们开始也只是吸风饮露。天皇氏时的人们,已经制十干之名以定岁,立十二支之名以定时,知道天道的一周,日经寒来暑往。按那时的计年算,他们都在地球上呆了一千八百年。

第二个来到地球的是地皇氏,当地皇氏来到之前,天皇氏遂逸而不见了。地皇氏也是呆了一千八百年,直到人皇氏的到来。人皇氏开始知道渴饮清泉,饥摘木蘖。暑相邀以纳凉,寒同乐而啮雪。饮食适然渐开,男女交而无别。尽管他们当时尚无衣制,惟卉服蔽体。虽有人欲,而人欲未侈。男女虽然有交媾,未尝有交争,淫爱微薄,无有贪恋。说明那时的人是真正幸福健康的。却说人皇氏一族在地球呆了四千五百余年。

又过去了很多很多年代,经历了众多氏族和部落。直到有巢燧人氏的到来,人们发明了火。火的发明,使人们开始向动物们发起挑战。山禽共水鸟,被设计充庖厨。更有甚者,缘木探巢拾去雏。据历史记载,燧人氏在商丘发明钻木取火,成为中国古代人工取火的发明者。燧人氏教人熟食,结束了远古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使人类与禽兽的生活习性区别开来,开创了华夏文明,被后世奉为“火祖”。

今天阿域看来,正是人类对火的发明,将飞禽野兽等动物们猎为口中食的开始,人类也就开始了对人生的寿命和身体健康的挑战。自人类疾病的出现,才有了后来的中医药和诊断疗法,以及众多中医古籍的传承。实际上最早的中医是讲养生的,中医的最高境界在于治未病。尽管后来出现了很多神医,但他们似乎都没有找到人类发生疾病的根源,而后给出终极解决方案。



甲骨文的"医"字


我们来看甲骨文的"医"字,是匚(筐子)+矢(箭只),表示箭筐。造字本义:盛箭的筐篓。说明那时的医术,是在为受伤的人或动物身上取出箭只,并没有涉及到其它人体疾病的意思。后来文字的演变,改进的"醫"字的写法也就有了新的含义。

当"医"的"箭筐"本义消失后,篆文再加"羽"(箭翎)另造"翳"代替。再到后来的合并字"醫"。六书通篆文 用"巫"代替"酉",表明了古代巫、医同源的一面。而"酉"就是"酒"的意思,在古代,当"酒"开始出现的时候,有一种功能就是作"药"或做药引子。说明此时人们对"病"的医治有了新的方法和内含。

我们再来认识一下"药"的来源和本义,"药"字本义是源自"樂"字。从造字的顺序上也能看出,音乐先于草药被使用于治疗人类的身体疾病。汉语中的"药"字,其实是从音乐的"乐"字中创造出来的,"乐"字加个草字头,即可表示为用于治病的草本植物。古籍记载伏羲作琴 ,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 舜定琴为五弦 ,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演奏音乐。

据古书记载,"樂"字是由黄帝战蚩尤这段历史中衍生而出。蚩尤生性勇猛,十分擅长战斗。黄帝一直苦于无法打败蚩尤并且节节败退。一天晚上,黄帝在梦中得到了九天玄女的提醒:"革角齐鸣,足以震破蚩尤之胆"。第二天,黄帝从梦中获得灵感,便开始制作专门针对蚩尤大军的擂战鼓。数日后,黄帝如愿以偿地打败了蚩尤,可是自己的士兵也被用于辅助攻击的战鼓震昏。黄帝为了治愈这些士兵想方设法,最终做了一个金属钟型的乐器,中间是铜,两边是丝弦,架在木头架子上演奏。后来就根据这个金属钟形的乐器造出了"乐(樂)"字。

乐(樂)字:上中部为"白"字,本音"钟"。五行中"白"字为"金",属"商"音,对应人体的肺脏,肺主"气"、藏"魄"。上部左右两侧合成"丝"字,对应人体的心脏,属"徵"音,是五行中的"火"。底下是木,架在木头架子上在演奏。"白"字下部为"木"字,属"角"音,对应人体的肝脏,肝主"血"、藏"魂"。整体的意思是丝制的弦乐能拨动人的心弦,安抚招魂,修复人的心脏,使人精神舒畅。如此,人自然因病愈而喜,即是欢乐。黄帝用此乐器来为自己旗下的士兵招魂,没过多久,魂归,兵活。所谓"亦乐亦药,乐先药后"说的就是音乐,不仅可以像药物一样对人体有疗效,而且先于药物被人们运用到治愈身心之中。

《左传》:音乐像药物一样有五味,正确地享受音乐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

影响人类人生寿命和带来身体疾病的主要源于饮食(下)


 

点击数:10566  录入时间:2022/11/24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