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阿域论道 >> 通过对甲骨文“智、慧”字的解读,破解华夏远古文明的密码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通过对甲骨文“智、慧”字的解读,破解华夏远古文明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2/11/24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879

 

甲骨文的知字

说智字和慧字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关于彗星的解释。

《国语辞典》:彗星,环绕太阳运行的小质量天体。主要分为彗核、彗发和彗尾三部分。其外貌和亮度均随著与太阳距离的远近而发生变化。轨道是以太阳为焦点的圆锥曲线。以抛物线居多,椭圆次之,双曲线最少。解体后转化为小行星或流星群。中古时,彗星的出现常被视为灾祸、战争的不祥之兆。

也称为「帚星」、「欃枪」、「扫星」、「扫帚星」。《尔雅释天》:“慧星为欃枪。”

再看《康熙字典》中欃的解释:

这个天欃,也就是欃枪。天欃为兵赤地千里,不就是说的天外来物彗星吗。

后来的演化中,知字已经通智字了。这个智字就显示出古人的高度智慧来。一般而言,甲骨文里一个字本身就是文,而词组是后来逐渐演化的。比如"灵"和"魂"字都是分别独立应用的,并不是说一件事物。这个"智"字和"慧"字也是如此,而"智慧"原本的意思就是"知彗"和"智知彗"的"智慧"才是最高级的 "智慧"。

那么何谓"智"呢?如果按上面字典里的说法,就应该是智者预先知道有"彗星(欃枪)"要来攻击地球,我们要提前做好防备。甲骨文里左边的"矢"可以理解成欃枪,"口"自然代表智者,而右边的"干"字自然是用来防御的设备了。后来的智慧的"慧"下加上心字,更是要提醒人们时刻要当心"彗星(欃枪)"的到来。

阿域字典里的解释思路是对的,但是似乎忽略了古人的高度智慧,远不是今人想象的人类本身的安慰,而是宇宙星辰与地球世界的影响和关系,处处见大道。"智慧"就是"智知彗"而后防才是"真智慧"。至于"知"字下面加上"日"字,一是提前作出预知;再者,那时候的古人已经知道了彗星,是环绕太阳运行的小质量天体,加个"日"字可以特别强调"智"者所知道的彗星发生的位置。


战国 中山王三器智(知)

乾隆藏《众事分阿毗昙论》:

云何智。有十智。谓法智、比智、知他心智、等智、苦智、集智、灭智、道智、尽智、无生智。

 

点击数:10879  录入时间:2022/11/24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