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甲骨文演义"族"字:是原始社会中基本的社会经济单位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甲骨文演义"族"字:是原始社会中基本的社会经济单位

发布时间:2022/11/24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780

 

族:原始社会的共产单位

古文“族”字是在一面旗帜下面有箭头的样子。古代同一氏族或宗族的人不但有血缘关系,而且常要在族旗下协力劳作。周制:以百家为一“族”。

族字演变字源演变

甲骨文字形图

金文字形图

楚系简帛文字

秦系简牍文字

族字起源于氏族一词,又称“氏族公社”。是原始社会中以血缘关系联结起来的基本的社会经济单位。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初为母系氏族,新石器时代末期起过渡到父系氏族。氏族内禁止通婚,实行族外婚,生产资料公有,集体生产,平均分配,没有剥削,没有阶级,公共事务由推举产生的氏族首领管理,重大问题由氏族成员会议决定。随生产力提高,出现私有制和阶级,氏族制度解体。

族是一个单系的继嗣群,通常是共财的、外婚的或地域化的亲属团体。成员相信共有一位创始的祖先,但其正确的谱系关系已无法追溯。

姓氏宗族的分系,分开来称为「氏」、合称为「族」。

《文选.班彪.王命论》:「是故刘氏承尧之祚,氏族之世,着于春秋。」

【说文】矢锋也。束之族族也。

【类篇】一曰从㫃,㫃所以标众矢之所集。又聚也。

【书·尧典】以亲九族。【注】高祖至孙之亲。

【诗·周南】振振公族。

【传】公族,公同祖也。

【周礼·春官·小宗伯】掌三族之别,以辨亲疏。【注】三族,谓父子孙,人属之正名。【

左传·隐八年】无骇卒,羽父请谥与族。

【疏】族者,属也。与其子孙共相联属,其傍支别属,则各自立氏。 

【书·尧典】方命圯族。【传】族,类也。 

【书·泰誓】罪人以族。【传】一人有罪,及父母妻子,言滥。 

【周礼·地官·大司徒】四闾为族。【注】闾二十五家,族百家。 

【左传·襄八年】谋之多族。【注】族,家也。 

【尔雅·释诂】木族生为灌。【注】族,丛生。【疏】木丛生者为灌。 

【庄子·养生主】庖丁解牛,每至于族,吾见其难为。【注】交错聚结为族。 

【集韵】作木切,音镞。义同。 又千切,音凑。与蔟同。【前汉·律历志】一曰黄钟,二曰太族。【淮南子·泰族训注】泰言古今之道,万物之指,族于一理,明其所谓也。 

【集韵】【正韵】则切,音奏。乐变也。【前汉·严安传】调五声,使有节族。【注】苏林曰:族音奏。师古曰:奏,进也。 

【集韵】【类篇】先奏切,音漱。嗾,或作族。使犬声。

族常用词组

族产:旧指家族公有的财产,如土地、宗祠等

族规:宗法制度下家族的法规,用来约束本家族成员

族类:指同族或同类

族谱:宗族或家族的谱系

族亲:同族的亲属

族权:宗法制度下,族长对家族的支配权力,或家长对家庭成员的支配权力

族人:是指同宗族的人;同家族的人。

▶ 《礼记.大传》:「君有合族之道,族人不得以其戚,戚君位也。」

▶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风操》:「同昭穆者,虽百世犹称兄弟,若对他人称之,皆云族人。」

族田:旧时指某一个宗族所共有的田地

族长:一个宗族中行辈、地位最尊的人

族尊:宗族中地位或辈分高的人

龚自珍为徽州府表氏族序:先王以人道序天下,故氏族肇焉。我大清文物备布,山川穆清,濒海而东,置行省者一十有八,其县一千三百有奇,县之民籍皆亿万;民皆能言所姓,而姓以世德家行,及勋贵之迹有述者,谓之大。自珍所至县多矣,皆诹而记之。夫以大姓雄于县而诎于府者,有之矣;以大姓雄于府而诎于一行省者,又有之矣;以大姓雄于一行省,而诎于总知天下掌故之宗所记闻者,又有之矣。

曩者家大人知徽日,命自珍任征讨文献之役。徽之大姓,则固甲天下,粲然散着,靡有专纪,是故削竹而为之表。其义例曰:载大宗,次子以下不载。夫宗法立而人道备矣,次子之子孙,官至三品则书,不以宗废贵贵也。其有立言明道,名满天下则书,不以宗废贤贤也。自今兹嘉庆之世,推而上之,得三十世以上者,为甲族,得三十世者,为乙族,得二十世者,为丙族。

义何所尚?尚于恭旧。遂著录洪氏、吴氏、程氏、金氏、鲍氏、方氏、汪氏、戴氏、曹氏、江氏、孙氏、毕氏、胡氏、朱氏、巴氏,凡十有五族,其余群姓附见焉,弗漏弗滥。书既成,阅六年,嘉庆庚辰之岁,则开箧而最录之如此。若夫齐、梁之浮谭,江左之虚风,侈心膏粱之名,诡言氏族之学;朝之失政,野之失德,作者何师焉?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 第十八卷,有详细相关氏族文章收录:

  宰相世系表序:唐书;

  高士廉传赞:同前;

  论姓氏:宋林駉;

  姓氏异同辨:章俊卿;

  总论姓氏:前人;

  论不赐姓:前人;

  论唐太宗撰氏族志:唐仲友;

  论唐氏族志:林之奇;

  宋赐李继捧姓名为赵保忠发明:尹起莘;

  宋赐李继捧姓名为赵保忠广义:前人;

  营卫志部族序:辽史;

  完颜仲元等传赞:金史;

  论唐氏族志:元弋直;

  同姓名辨:明王圻;

  古今万姓统谱序:王世贞;

  万姓统谱自序:凌迪知;

  氏族博考序:吴京;

  奇姓通序:周延儒;

  奇姓通序:王命新;

  奇姓通序:张玮;

  奇姓通序:夏树芳;

另外,有一本为姓名起源研究的专著《姓解》,《姓解》三卷,邵思于景祐二年(1035年)写定的一本有关姓氏来源的谱系类著作,收录范围为“历代功臣名士布在方册者”,述录方式是“次第书之,啓迪华源,恢张世胄”(邵思自序)。该书按偏旁分类,共170部,共收2276个姓氏(与日藏北宋景祐本卷首题目下夹注所载2568个数字相异,《经籍访古志》有所载)。该书搜罗丰富,遍采经、史、子、集各书所载人名,并参照多种姓书加以编撰而成。此本为北宋景佑年间刊本,所以非常珍稀,当然由于年代久远,部分页面有损。


 

点击数:10780  录入时间:2022/11/24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