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甲骨文演义“宗”字:宗本义是宗庙、祖庙,就是祭祀的庙堂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甲骨文演义“宗”字:宗本义是宗庙、祖庙,就是祭祀的庙堂

发布时间:2022/12/16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737

 


甲骨文宗字:本义是“宗庙”、“祖庙”,就是祭祀的庙堂



宗字字形演变字源演变


宗字甲骨文字形图

宗字金文字形图

宗字楚系简帛文字

宗字秦系简牍文字

【说文】尊祖庙也。【白虎通】宗者何,宗有尊也,为先祖主也,宗人之所尊也。【郉昺曰】宗者,本也。庙号不迁,最尊者祖,次曰宗,通称曰宗庙。【礼·祭法】有虞氏祖颛顼而宗尧,夏后氏祖颛顼而宗禹,殷人祖契而宗汤,周人祖文王而宗武王。

【贾谊曰】祖有功,宗有德也。 又流派所出为宗。【礼·丧服小记】别子为祖,继别为宗,继祢为小宗。【程颐曰】凡言宗者,以主祭祀为言,人宗于此而祭祀也。 

又同姓曰宗。【诗·大雅】宗子维城。【注】同姓也。 【书·舜典】禋于六宗。【注】谓所尊祭者,其祀有六,寒暑日月星水旱也。贾逵曰:天宗三,日月星。地宗三,河海岱。司马彪曰:天宗日月星辰寒暑之属,地宗社稷五祀之属。 

又秩宗,官名。【书·舜典】咨伯,汝作秩宗。【注】主郊庙之官,掌叙鬼神尊,故曰秩宗,周礼谓之宗伯。又曰祝宗。【周礼·春官·大宗伯】宾礼亲邦国,春见曰朝,夏见曰宗。 又瞽宗,殷学名。 又人物所归往亦曰宗。【书·禹贡】江汉朝宗于海。【注】言百川以海为宗也。

【史记·孔子世家】孔子以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又姓。又叶则郞切,音臧。【史记·司马迁自叙】蠲除肉,开通关梁。广恩施博,厥称太宗。 

【说文】从宀从示。【徐曰】宗庙,神祇所居。示,古祇字。【周礼·春官·大宗伯】诸侯朝于天子,春见曰朝,夏见曰宗。谨照原文诸侯朝于天子改为宾礼亲邦国。

常用词“宗族”

1. 以父亲为血源纽带划定的家族;

2. 同族中出嫁女性以外的人。

《周礼·春官·大宗伯》:“以饮食之礼,亲宗族兄弟。”

《尔雅·释亲》:“父之党为宗族。”

《史记·刺客列传》:“臣之仇 韩 相 侠累 , 侠累 又 韩 君之季父也,宗族盛多,居处兵卫甚设,臣欲使人刺之,终莫能就。”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室罗伐悉底国》:“宗族者,枝叶也,枝叶将危,庇荫何在?”

《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 李清 ﹞虽则经纪人家,宗族到也蕃盛,合来共有五六千丁,都是有本事,光着手赚得钱的。”

常用词“宗亲”

一是指同宗族的亲属。

▶ 《后汉书.卷七八.宦者传.吕强传》:「遂收捕宗亲,没入财产焉。」

▶ 《三国演义.第六回》:「荆州刺史刘表,字景升,山阳高平人也,乃汉室宗亲。」亦称为「族亲」。

二是指同母的兄弟。

▶《史记.卷五九.五宗世家》:「孝景皇帝子凡十三人为王,而母五人,同母者为宗亲。」


 

点击数:10737  录入时间:2022/12/16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