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神话世界 >> 《五行大义》序,上仪同三司城阳郡开国公萧吉撰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五行大义》序,上仪同三司城阳郡开国公萧吉撰

发布时间:2020/11/18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1182

 

夫五行者。盖造化之根源。人伦之资始。万品禀其变易。百灵因其感通。本乎阴阳。散乎精像。周竟天地。布极幽明。子午卯酉为经纬。八风六律为纲纪。故天有五度以垂象。地有五材以资用。人有五常以表德。万有森罗。以五为度。过其五者。数则变焉。实资五气。均和四序。孕育百品。陶铸万物。善则五德顺行。三灵炳曜。恶则九功不革。六沴互兴。原始要终。靡究萌兆。是以圣人体于未肇。故设言以筌象。立象以显事。

事既悬有。可以象知。象则有滋。故生数。数则可纪。象则可形。可形可纪。故其理可假而知。可假而知。则龟筮是也。龟则为象。故以日为五行之元。筮则为数。故以辰为五行之主。若夫参辰伏见。日月盈亏。雷动虹出。云行雨施。此天之象也。二十八舍。内外诸官。七曜三光。星分岁次。此天之数也。山川水陆。高下平污。岳鎭河通。风回露蒸。此地之象也。八极四海。三江五湖。九州岛百郡。千里万顷。此地之数也。礼以节事。乐以和心。爵表章旗。刑用革善。此人之象也。百官以治。万人以立。四教修文。七德阅武。此人之数也。因夫象数。

故识五行之始末。藉斯龟筮。乃辨阴阳之吉凶。是以事假象知。物从数立。吉每寻阅坟索。研穷经典。自羲农以来。迄于周汉。莫不以五行为政治之本。以蓍龟为善恶之先。所以传云。天生五材。一不可。尙书曰。商王受命。狎侮五常。殄弃三政。故知得之者昌。失之者灭。昔中原丧乱。晋氏南迁。根本之书不足。枝条之学斯盛。虚谈巧笔。竞功于一时。硕学经邦。弃之于万古。末代踵习。风轨遂成。虽复占候之术尚行。皆从左道之说。卜筮之法恒在爻象之理莫分。月令靡依。时必爽。失之毫发。千里必差。水旱兴而不辨其由。

妖祥作而莫知其趣非因形像。罕征穷者。观其谬惑。叹其学人。皆信其末而忘本。并举其麤而漏细。古人有云。登山始见天高。临壑方觉地厚。不闻先圣之道。无以知学者之大。况乃五行幽邃。安可斐然。今故博采经纬。搜穷简牒。略谈大义。凡二十四段。别而分之。合四十段。二十四者。节数之气总。四十者。五行之成数。始自释名。终于虫鸟。凡配五行。皆在兹义。庶几使斯道不坠。知其始焉。若能治心静志。研其微者。岂直怡神养性。保德全身。亦可弼谐庶政。利安万有。斯故至人之所达也。昔人感物经。吉今因事述义。异时而作。

共轨殊途叹味道之不齐。求利物之一致。倚焉来。补其阙焉。

白话解读:

五行,是自然造化的根本来源,是人伦关系的起始凭借。万物万类禀受五行而能够变化,百千灵应因为五行而此感彼通。五行本于阴阳,散为各种精妙的形象。它遍及天地之间,散布于有形无形的事物之中。子午卯酉为它的经纬,八风六律为它的纲纪。所以,天有金、木、水、火、土五种星象以垂示征兆,地有金、木、水、火、土五种物质以资利用,人有仁、义、礼、智、信五种规则以表示德行。

天地内外纷然罗列的万事万物,都以五作为尺度。超过了五,其数就会发生变化。自然界实际上凭借五行之气,协调四时次序,孕育繁多品种,造就万千事物。善就是金、木、水、火、土五德顺次运行,日、月、星三灵光芒显耀;就是 六府(即水、火、金、木、土、谷)三事(即正德、利用、厚生)之九功没有变革,气不和而相伤的六沴形成灾害。

为了探求事物发展的起源和结果,详细研究事物发生发展的预兆,所以圣人体察事情未发生时的状况,设立语言来说明事物的形象,取法物象以显示事情的过程。事物既然悬挂于天地之间而客观存在,就可以通过外在形象而感知;外在形象因为滋生变化而增益,滋生变化所以就产生数目。有数目就可以记载,有形象就可以模拟。既然可以模拟、可以记载,那么其中所蕴藏的道理就可以凭借形象与数目而认识了;可以凭借形象与数目而认识事物的,就是龟卜与筮占的方法。


 

点击数:101182  录入时间:2020/11/18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