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考古收藏 >> 中国最大钞票与世界钱币面额之最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中国最大钞票与世界钱币面额之最

发布时间:2020/5/23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1264

 

中国最大面值的钞票


我国民国时期“新疆省银行”发行的一张面值的60亿元钞票,也是中国最大面值的钞票。这种60亿货币,是新疆在极度通货膨胀,军阀想大捞一把的情况下发行的,发行时间最多半年,刚面世不久就已经销声匿迹,正规的研究刊物也极少会注意到,因此目前在民间流传多少还无法统计出来。而它的价值方面,当时面值6亿元的钞票,折合1千元金元券,还不能买一只鸡。60亿元号称能换金元券一万元,但当时民国政府逃往台湾后,那货币早就一钱不值了,60亿元连十只鸡都买不到了。


另外“新疆省银行”当时还发行了一张面值30亿的钞票。据考证,在历数中国数千年的汉族货币发行史,6数字的货币从未发行过。到了民国时期,由于各地军阀打破中央货币发行机制,大量各地发行货币,新疆也开始自己造币,当地的习惯认为6更吉祥,所以才使用了3和6的数字为钞票面值。


中国最大票幅的钞票


我国发行纸币始于宋代,据今已有1千多年的历史。自宋代以来,历代都发行过纸币。其中,明代发行的大明宝钞—贯钞是我国货币发行史上最大的钞票。

明初,由于当时作为币材的铜料十分缺乏,作为流通主币的铜钱发行受阻,明政府不得不决定发行纸币。太祖洪武七年(公元1375年),明政府成立专门发行纸币的机构———宝钞提举司,开始印制并发行大明宝钞。大明宝钞用桑皮纸印刷,设有一百文、二百文、三百文、四百文、五百文和一贯六种面额,其中的一贯钞长35厘米、宽19厘米,比现在的人民币拾元券长一倍多、宽近两倍,是我国历史上票幅最大的钞票。一贯钞的四周有龙纹花栏,正中间印有钱贯图案并书正楷“壹贯”大字,上部横题“大明通行宝钞”,左右两侧分别竖题篆书“大明宝钞”和“天下流行”字样,下部印有“中书省(十三年后改为户部)奉准印造,与制钱通行使用,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二百五十两,仍给犯人财产”字样,最后印有洪武某年某月某日,以后各个时期发行的宝钞一直沿用洪武年号。其余五种钞票除了票面数值不同外,其设计、印刷和质地与一贯票相同,但比一贯票要小得多。

大明宝钞发行后,明政府为了促进宝钞流通,曾下令禁止使用金银和铜钱,并按一贯宝钞值铜钱一千文或白银一两、四张一贯钞值黄金一两的兑换率收兑金银和铜钱。宝钞发行之初,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物价稳定,宝钞也很受欢迎,不仅成为货币流通中的主币,还作为朝廷的礼品,馈赠给外国使臣,并在我国周边一些国家中流通。《明实录》宣德卷三记载:“大明宝钞,华夷诸国,莫不奉行。”在当时宝钞具有较高的信誉。后来,由于宝钞的发行量不断增加,回笼量小,物价暴涨,纸币大幅贬值,民间交易逐渐恢复使用铜钱和白银。朝廷几次明令禁止,但终因纸币发行太多而告失败。到穆宗隆庆三年(公元1569年),南京地方政府把征收的各种捐税都折合为银两,等于宣布纸币无用,更使大明宝钞信誉扫地。不久,大明宝钞便退出流通。

世界上最大面值的钞票


世界上最大面值钞票是南斯拉夫联盟于1993年发行的一张纸币,面值500000000000DINARA(五仟亿第纳尔),获得“当今世界面值最大的钞票”称号。

全球流通面额最大的钞票


目前全球流通面额最大的钞票是土耳其中央银行2001年发行的面额2000万土耳其里拉的钞票。以汇率1美元兑160万土耳其里拉计算,2000万土耳其里拉,约合12.5美元。领取最低工资的土耳其工人,每月可领到7张2000万土耳其里拉的纸币。

世界上最重的货币

一枚重量竟达1公斤的水晶货币可能是世界上最重的货币,这枚稀奇笨重而又通体透明闪亮的罕见货币,全球仅发行400枚,面值25法郎,是民主刚果于2005年5月,为纪念因病去世的天主教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而发行的。

世界上最贵的一张钞票


目前市面流通的世界上最贵的一张钞票面值的应该是欧元500一张的,折人民币5000左右。

世界上票幅最长的钞票

沙俄时代发行的一张100卢布的钞票,长宽为25.8厘米×12.2厘米,因此获得“世界票幅最长的钞票”之称。

世界最小的货币

中华民国时期铸造的一枚“中华万年银币”,直径不足1厘米,从而获得“世界最小的货币”称号。

美国最大的钞票


美国财政部曾于1934年至1935年发行过面值为10万美元的钞票,这是美国迄今为止发行过的面值最大的流通钞票。


据悉,美国1988年为“国际百万富翁俱乐部”特别印制过100万面额的钞票作为收藏品,当时共印制了700张这样的钞票,同时还为每张附有“防伪证书”,持有者可在指定银行将其兑换成等额现金。这大概是面值最贵的钞票了。

最近网上有一则关于100万美元的新闻。新闻说有八名日本人共花了约1.5亿日元(约合127万美元)购买面值为100万美元的钞票,结果发现这种钞票根本就不曾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受骗者中,有三人因此倾家荡产,已经提出破产申请。可见上面说的100万面额的收藏品可能属于非流通货币。


 

点击数:101264  录入时间:2020/5/23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