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阿域论道 >> 阿域以为:“道法自緣”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阿域以为:“道法自緣”

发布时间:2020/4/28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859

 


今天阿域说“道法自緣”,出于一天在网上与一个网名叫“道法自然”的朋友随便说的一句玩笑话,后来一想,这个“緣”似乎道出了一个某种所谓哲学上的问题,下面胡乱道说一下,姑且算是“无门道”之言说。

阿域以为老子说的“道法自然”只是说了一个“果”,或者说本是一句什么都没说的废话。包括佛教中的佛曰“不可说”是一样等于什么都没说,不是佛不说,而是佛知道自己“无可说”或是“未知、不知”,也是常人的未知、不知及阿域曾论道说的“知不知”是一个层次的意思,只是人们没去理解或没能理解。其实人们日常常用的一句问答就说出了“道”的本质:有人问“你知‘道’吗”?你说:“不知:‘道’”!再说到老子说的“道,可道,非常道”,阿域以为老子尚未言及的“未道、无道”就是“道法自緣”。

“道法自緣”是说“因”,世间万事万物的存在都是有因果的。对人而言任何一个意识念想的行为,都将有一个果,即使没有付诸行为,但在身心也会有一个你或许看不到或感觉不到的果:精神之果。阿域是相信精神的能量的。人们常说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那是对的,但有一个前提就是,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比如你的汽车走在半路上没油了,又加不到油呢?也就是说,坚持之初始的能量只能导致一个等值的果,虽然那不是最后的果,但阿域认为那也是一种成功,即使不是别人认为的成功,那他至少也是成就了别人的成功,因为你的坚持过程对别人是有意义的,且不论是物质帮助、精神指导甚至或是竞争。

如果你的汽车在路上正好碰到另一辆车并为你的车加了油,那就是另一种果了。如果说第二个果或第三个果才是成功的话,那么那个“因”就有两个或三个“因”,就是阿域说的“道法自緣”。说一个精神层面的例子,就是体育比赛中为什么人们总喊“加油、加油”?这跟汽车加油一样,只不过是一种精神能量的补给。

“道法自緣”,任何有违自然规律的事情都会有一个反常的结果的,也就是老子说的“非常道”。因而,人类任何试图对自然环境改变的行为都会有恶果的。说一个简单的例子:三峡工程,阿域认为那是对大自然最大的伤害之作,人们自以为可以借自然的环境做所谓巧妙的创举,可以创造科技物质来造福人类,却没想到给自然之母造成的伤痛,最终会把恶果返还给人类。为什么西部地区多有地震灾害发生,那就是人类的行为造成的。什么是天灾?天空上发生的灾害才是天灾好不好?把地震的“灾害”算在老天头上是在不公平吧?因而地震大多都是人祸!

阿域试图以“道法自緣”来解读一下伦理学。人们常说人常生气会生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但是怎么控制自己可以不去生气呢?阿域认为首先是原谅别人,任何一个与自己没有关系的人,也不会让你生气的,那是因为这个人与你有关系,才可能有让你生气的机会,这也就是“道法自緣”。既然是“道法自緣”也就没什么不可以原谅的?原谅别人,也是在原谅自己,因为与那个让你生气的人有关系,也与自己的因素有关。如果因为自己参与了别人的某个错误,那应该改正的首先应该是自己,要停止再继续参与别人的错误中去。天生的亲情关系,你无法选择,原谅别人也是原谅自己和别的相关亲情关系。后天的社交处世结识的同学、朋友和同事等,也是一种“道法自緣”,更是可以原谅的,因为,这是自己所选择的,有时这种关系更胜于亲情。

阿域想,如果用“道法自緣”去思考问题,可以释然很多事情,大家在生活中不妨用来试验看看。


 

点击数:10859  录入时间:2020/4/28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