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體 | 简体 | 光明之门 | 圆视头条 | 网标网 | 博物馆展 | 域名银行| 赋能/合作


拯救地球 >> 解决方案之“道”:通过古籍汉字“拯救”地球人

内容搜索:   请输入文章名称关键词


解决方案之“道”:通过古籍汉字“拯救”地球人

发布时间:2020/4/28 发布人:Soulsky.com 浏览次数:103647

 


从郭店简文的"道"(从"行"从"人","人"在"行"中),甲骨文中已有相应的"道"字。石鼓文、金文的"道"字,"行"的中间是"首寸"(头与手)或"首止"(头与足),实属"人"形的繁化。字形而言,"道"是一个人处在十字路口的情形,字形本意更像是"置人于路"之指事,而非所行之路之象形。凡是自主上路的,作"蹈"解;如果是引人上路,则作"导"解。


道,是中华民族为认识自然为己所用的一个名词,意思是万事万物的运行轨道或轨迹,也可以说是事物变化运动的场所。

道,自然也,自然即是道。自然者,自,自己,然,如此,这样,那样。一切事物非事物自己如此,日月无人燃而自明,星辰无人列而自序,禽兽无人造而自生,风无人扇而自动,水无人推而自流,草木无人种而自生,不呼吸而自呼吸,不心跳而自心跳,等等不可尽言皆自己如此。


"道"的概念是老子首先提出来的,《道德经》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生天地万物,生仙佛,生圣生贤,倶以从"道"而生,阴抱阳,生生化化,无极无穷之妙哉。这就是一切的本源,是终极的真理。


《有物混成》出自老子《道德经》第二十五章。宇宙生成论在公元前七百多年的《老子》中,已有出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谁之子,象帝之先;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老君曰: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此文载自于老子另一著作《清静经》。


"道"是推动宇宙运行最根本的规律,是"天"的意识,它不受时空的限制。意识分为意和识,意就是思考,就是基于概念达成目的的过程,识就是感受,就是诠释概念的过程。当我们去思考"道"时,它从一个巨巢中生生不息,于是万物生,当我们去感受它时,天人合,于是万物静。道是宇宙最根本的力,它无时无处不在,它超越时空,即在变,又不变,若一定有规律,则"大道至简"。


人脑是小宇宙,人有意识,而天也有意识,意识并非物,天的意识和人的意识没有分别,都从于道,人的意识和天的意识是纠缠在一起的,所以你的想法一定有天的烙印,你的命运同样也不全由你掌握。


《老子想尔注》:"道者,一也"。"一"散为气,"聚"为太上老君。"道就是太上老君"。太上"散"为混沌元气,"聚"为无极大道。或言虚无,或言自然,或言无名,皆同一身"。太上老君者,大道之主宰,万教之祖宗,出乎太无之先,起乎无极之源,终乎无终,穷乎无穷。太上体自然而然,在乎三清之前,象帝之先!


道祖为万法之王,玄之又玄,真空妙有,妙有真空,即是先天一点真阳之光。以道心观天心,真阳发动处,当用之时,元神,元炁,同称谓玄元气,谓玄元神,谓玄又玄。静者为性,动为元神。


宋仁宗御赞曰:大哉至道,无为自然。劫终劫始,先地先天。含光默默,永劫绵绵。东训尼父,西现金仙。百王取则,累圣攸传。万教之祖,玄之又玄。


"道"是天地之始,是万物之母。是宇宙的万物的始基。是永恒、绝对的形而上存。它不能被言说,也不可被命名,如成玄英说的:"三绝之外,道之根本,所谓重玄之域,众妙之门。意亦难得而差言之也"。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要有道必然要有另一个产生任何一个道的根源,此即为一切道的根源,简称宇宙根源、而万物之道即为常道之"道",产生宇宙一切道的根源即为"非常道",此为表达而用的字之名,有常名即为"道"这字、无名即为"非常道"之无表达之字而无正常名。


道,非道,亦非非道。道只是古人为了方便而使用的一个名称,简而言之,道只是一个名称,只是一个字,而不是道的本质,道的本质是天地自然之理。若人真要明道,先离道名,既离道名,唯有体会,既有体会,体道同一,体会已过,道之背景若有变,则体会不存,体道已同,已无同与不同,无彼无此,无我亦无道,身体自己已如此,名为得道。实得所体会而可思所变。


道,为中华哲学独有的哲学思想,对哲学理念、社会政治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影响甚巨。道家的道,哲学含义丰富而复杂,在不同情况下所说的道含义往往不同。道字的最初意义是道路,后来引申为做事的途径、方法、本源、本体、规律、原理、境界、终极真理和原则等等。


以上这些有关"道"的说法,可能分别代表道的不同的含义。广而言之,天下的"道"只有一个,故老子说"独立而不改。"俗语云:"条条大路通北京"即是说"道无不在",无所不通。经商有"生财之道",企业有"经营之道";健康有"卫生之道",生活有"养生之道",做人有"处世之道",《庄子》甚至说"盗亦有道"。俗话说:"各有各的道",可见这个"大道"与人生关系之密切。


中华道家说,人在道中,而不知道之存在,好象鱼在水中,而不知水之存在一样。所以许多人生活之中,到处都有"道"的存在,可"百姓日用而不知。"

自古以来,得道者昌,失道者亡。凡是历史上一切有作为的人物,也许他不知"道"为何物,或者也许不了解中华道家,他的所作所为,一定符合于大道。


中国是一个"道"的国度,大而言之,即宇宙、天地、万物、人类,何处非道之所在。"大道"之大,视之不见,听之不闻,但是无所不在。身为地球人,应当知道、明道、得道、守道。得道不失,乃可"长存"。


简言之,"道"是宇宙万物产生和发展的总根源,这也是老子哲学的核心;是自然规律;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规则、法则。"道"既作为世界之不同于一般的"有",也不同于一般的"无",它既有"有"的一面,又有"无"的一面,道是"有"与"无"以及一切万事万物的统一。





下面举一个现实的例子,阿域想,电视剧《天道》所要演绎的"道",也是阿域所认识和理解的老子之"道"。让我们从人类生活的戏剧里,看看现实社会的人类,所理解和演绎的"道"。


电视剧《天道》取名意境高远,剧中基督、佛、道之警句如缕串珠可谓精深难测,该剧的思想意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更可谓莫衷一是。从芮小丹投向丁元英心灵与肉体的爱恋,到丁元英为红颜知己创造神话;从芮小丹悲壮之死,到丁元英在林雨峰的枪口面前镇定自如,都会让人感到心灵的震撼。从格律诗公司没有花篮和庆典的开业,到与乐圣公司对簿公堂;从冯世杰、叶晓明、刘冰退股到刘冰跳楼自杀,自然引起我们对杀富济贫、公平、正义、道德价值等观念的思索!


丁元英呐喊的基因是天道,因此,首先要了解对天道的一般性阐释。丁用两句话阐释天道:“天是道,是事物规律和自然法则。”,“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这两句话包括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方面,是丁元英的思想、理智的概括。


《天道》比一般的电视剧更深刻。就五四运动以来,我们亦东亦西的思想潮流,以及自我文化体系的认知一直在游离,在面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这样大的浪潮中,我们仿佛掉到了一个怪圈,一昧的学西,感觉也不太可以,但是恪守自己的那些东西,往往又舍本求末。甚至近些年一直在提倡的文化复兴,其实,也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


到底什么是糟粕,什么是优秀?把文化分成糟粕和优秀后,我们遵循的是不是本真?阿域以为,电视剧既然敢于取名《天道》,自然有与《道德经》有关,而老子的基本思想理念就是符合“道”,及符合自然规律。


《道德经》云:“圣人不耻身之贱,恶道之不行也,不忧命之短,忧百姓之穷也,故常虚而无为,见素抱朴,不与物杂。”意思是说圣人不耻于出身的下贱,而破坏道的事情也得不到推行;不担忧生命短暂,只担忧百姓受穷苦,为此,故圣人经常保持清虚的境界,遵循自然规律而为,坚持纯洁,显现现实,不与物欲相混杂。这些话有这么几层意思。


阿域觉得以上老子《道德经》中体现出一个关于“无为”的定义,那就是:要按照或者说符合自然规律、社会法则、民众福祉来做事,不妄为,不乱为。


回到电视剧中,而体现很多都是“无为”的反面:阿域看来,首先基于情而触发的“神话”系列行为本身,并非符合“道”的法则,欲去“扶贫”的行为而不是为物欲去破坏自然。其次,“劫富”又是另一种破坏商业文明和生态的行为,一切的商业行为,都会要考虑到负面影响,如生态环境的破坏,人身伤害等。再之,作为警察的工作,自然要承担生命的风险,这是丁元英想让芮小丹免受其风险,改行去选择“无为”的原因,但是芮小丹既然选择了,就会考虑到其后果。重要的一点阿域需要指出的是,在丁元英的生命价值观里,似乎忽略了一个问题: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生命的长度。



[在这里特向2020年所有抗疫英烈致敬!]




至于其它可以想像的结果,丁元英似乎一开始都考虑到了,但他为他自私的一个"情"字,选择了义无反顾的所作所为。


至于其它的且不多述,阿域借用佛祖的一句话就是:不可为,不可为,一为都是错!


 

点击数:103647  录入时间:2020/4/28 【打印此页】 【返回

分享按钮
Copyright @ Soulsky.com
天神电台空间站地球调频
京ICP备14046571号-2